2019/03/30

每週塔羅:不只有天主父,惡魔也有給人選擇的自由

惡魔 The Devil

惡魔。The Devil


您知道「選擇」在生命中有著怎樣的重要性嗎?如果您記得惡魔(The Devil)是教皇的最佳模仿者和人的精神黑暗面,在生活中希望「選擇」能為您帶來哪些效果,真的視乎您的意識頭腦怎樣處理內心的慾望。

一次又一次,每當在塔羅牌桌上每一次出現這三張牌,都會讓很多人感到不舒服甚至恐懼——就是「遠近馳名」的死亡(13 Death)、惡魔(15 The Devil)與高塔(16 The Tower)。連串著的三張牌,中間即使出現了溫柔的節制(14 Temperance),也沒多少人會因此而對及後出現的高塔感覺緩和安心一些。

的確,大塔羅是一次生命和成長旅程的描寫;像生老病死(相信這四件事比畢業結婚買樓更值得關心),在原有的事情「死亡」過後一切都要被高塔的閃電突然毀滅再重來,相信這種生命經驗沒有一個人能夠倖免。

在突發改變發生、與舊有的生活跑道say goodbye之前,事實上,我們或多或少都能感應到一些心路歷程上的轉變。或者說,在改變開始前,您我都曾經經歷了對事情有所覺察、心裡或多或少知道它需要被改變、而且我們內心希望、選擇去作出改變的階段。

惡魔預告改變,卻*任由您*作出選擇,與懸吊者(12 The Hanged Man)那種「既然事情變如此,那就不如跟隨這樣」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的。看見惡魔的一刻,您有面對事情與否的選擇;當您決定為自己選擇,意味著接下來的路向與視野範圍也是由您自己決定。

自由,是天主給予人最大的愛和禮物;然而諷刺地,自由,也是惡魔給予人最大的權利,只是人選擇放棄選擇而已。

惡魔這角色在這張牌的意義,除了可以暗示唯物主義、物慾、放縱、心癮,更多時候它其實就是我們在鏡子中看見的自己,或更常出現在我們身上與口中說著的「負面」情緒或者人性陰暗面,更常見的惡魔其實就是那個最會控制人心的小我(ego)。

在陽光下,您我都可以像戀人一樣甜蜜完美;站在黑暗中,人會遇見自己的黑暗面和內心的慾望,在陽光下被壓抑著的小我就會跳出來操控人,讓人不自覺扭曲價值觀,對事物成癮、依賴或麻木,轉而崇拜金錢物質、權力、名譽等世俗事物。

簡單說,即使您選擇不去看見這頭惡魔,也不代表這鏡子倒影就不存在。至於小我的作崇,甚至會一直到人完全忘記本來是有選擇權和自由意志為止。

仔細看站在惡魔面前的兩個人(有發現這個畫面跟戀人非常相似嗎),他們頸項上的鎖鏈扣您會發現是鬆開的。被惡魔扣起來只是假象,但是連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其實是自由身。惡魔並沒有控制他們,那是人性的陰暗面在發揮影響力,推動他們的心靈迷失,令他們「臣服」於惡魔腳下。更誇張的是,惡魔也戲仿了教皇(5 The Hierophant 大祭司),這簡直是對代表「體制(the system)」的教皇扇了一大巴掌。

從明明有選擇到以為自己毫無選擇,這錯覺從來只有很薄的分界線。

要令惡魔的出現有意義,唯一做法就是理解如何「節制」(平衡)——各種行為與想法的平衡,清楚自己的選擇,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凡事取中庸,也許想法有點過時,往往中庸就是內心達到深層寧靜狀態的不二法門。勇敢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將自我向高塔的閃電開放,方能釋放壓抑的小我能量,將舊事砍掉重練,繼續努力成長。

惡魔樂觀、幽默、輕鬆慵懶、EQ高、影響號召力大、認同忠誠,而且對人性的陰暗面或醜態毫不掩飾。但如果畫面中兩個人鬆下鎖扣決心離開,惡魔應該也只會一笑置之不放心上。畢竟,崇尚自由,也是惡魔的最優秀特質之一啊。

惡魔屬善意還是惡意,您可以說它是跳出來試探您,也可以說是來提醒您,讓您對當下狀況有更好覺察與反省。最少在這一刻,它已經給您重要通知了。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