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每週塔羅:精神的自由,也來自一些自由的犧牲

錢幣九 Nine of Pentacles

錢幣九。Nine of Pentacles


最常套用於錢幣九的解釋,就是圍繞「成就」而來的一切。這裡指的成就,不一定只有世俗成就如物質、工作、權力名利等等,也包括人生環境及條件能夠給與您的元素,讓您可以創造出一個心靈感覺「圓滿的」自我。縱然如此,所有的成就,都需要付出某些責任——尤其是自由的代價。
整個錢幣牌組的故事告訴我們,要達成生命中的某些目標並非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您對事物的覺知、正確選擇,還有自律、堅定的信念、踏實去努力,才可以成就這些生活中的理想目標。

從錢幣九主角背對陽光的身影、陰影位來看,這暗示了她在過程中的某些犧牲。像牌的主角一樣,您一直在目標道路上投注努力,知道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事,也明白需要行動力去執行,貫徹到底自己的抉擇。

畫面中的鳥,還有蝸牛,都有相近意義的暗示。蝸牛背上的殼是牠不能甩開的責任,卻同是也是必須要的安全感。為了安全過日子,儘管原因不同,鳥和蝸牛都不約而同選擇臣服於當下的部份自我和想像力,甚至自由,來換取這一刻的穩定生活。

鳥象徵自由、心智、想像與飛躍的心靈。鳥本來就是能夠自由地以本能生活;當小鳥站在女人的手臂上,不需要任何腳鍊或項鍊鎖住,被訓練出自律、紀律,然而卻被戴上頭罩,暗示牠臣服於某些條件下,正在用自由去妥協、去交換一刻安穩或需要付出的責任。(有沒有想起Dumbo小飛象呢)

您有發現女人的頭巾和鳥的頭罩同樣是紅色嗎?紅色象徵熱情和欲望,是她和鳥兒為自己打上的「商品標籤」。她認同自己的能力、願景和目標理想都反映在這標籤上了,這隻鳥就是女人對自己的投射。

女人身處葡萄園中獨自欣賞和享受美妙成果,眼前花園卻貌似沒有出口。她既像手臂上的鳥一樣,妥協、犧牲了一些條件,也像蝸牛一樣背著理想向前進發。當要達成*別人眼中*看見的成就,她一直默默不懈地付出,捨棄了某些幼稚、隨性、輕率,目的就是給自我不能分心的機會。

了解您有怎樣的目標與努力的方式,是走向成功首先要做的事。比如說,有人在葡萄園停留,犧牲冒險和放棄爭取應得的自由,去交換不必想太多的安穩打工生活。另一些人,則為自己找尋葡萄園的出口,跌跌撞撞學習新事物及技能、重新分配時間、重訂目標,希望看見葡萄園外更大的畫面。

縱使以上兩個選擇完全不一樣,卻同樣指向了若希望在目標道路上有所得著,就必需作出某些犧牲或付出代價。當您以為自己被困在葡萄園動彈不得,或者覺得犧牲付出太大的時候,或許這就是衡量付出與努力是否成正比的時候了。

能夠自由地追尋並到達目標,才能夠擁有精神上的自由。這就是錢幣九想告訴您的故事。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