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解讀塔羅的方式:牌義及直覺

解讀塔羅的方式:牌義及直覺

常常聽說解讀塔羅有不同方式,有人覺得盡信書不如無書,不必學習塔羅牌義就直接開牌,用直覺解讀問題。有沒有曾經試過找人為您解牌的時候,他/她的答案強調第六感和直覺如此,但從來沒有給予您合理解釋?或者是倒過來依書直說,為您的問題填上大堆關鍵字答案,比您網上讀牌所得出的keywords更多,讓您聽完答案之後比問牌前感到更混亂?

縱使您跟我一樣深信直覺(intuition)是存在的,但遇上只強調直覺解牌的人,您會如何看待那些直覺?牌義式讀牌和直覺式讀牌又有什麼不同?

首先,什麼是「牌義式讀牌」?塔羅牌本身有其既定邏輯系統及分析方法,也有歷史上的牌義支持。標準牌義(註1)所帶給您的邏輯與靈感,和突然而來的直覺並不一樣。這裡所說的標準是傳統歷史上流傳下來的牌義解釋,包括在不同的新或舊神秘學團體中所訂立的解釋,不論有或沒有重新被整合或編纂過,塔羅的圖案仍然有屬於它們的本來象徵意義。這些歷史傳承下來的意義和原則是不應該被忽略的。

至於「直覺式讀牌」則與牌義式[差不多]相反。直覺是潛意識與意識自我所認知的連結,簡而言之(先暫時非常簡化地解釋),解讀標準牌義需要邏輯及理性,而直覺讀牌是傾向不帶邏輯或理性,任由潛意識和”guts”去告訴您潛在答案。

那麼到底是使用牌義還是直覺去解牌比較好?

最懂得準確解讀塔羅的人,其實就像會說另一種語言的翻譯者一樣,學習塔羅比較像是學習語言,多於表示解讀者有超出常人的靈異能力。打比方說,正等於翻譯會懂得某種語言的詞彙、文法、語法,翻譯的時候正確地從懂得的詞彙中找出最適合在場合中使用的字,加上正確的文法和說話語調,才會使翻譯變得合理。翻譯者選擇去運用哪種語句形式之類,除了靠他的學術技能深度,就是靠他的經驗和認知——也同時混合了直覺。

您的常識以及生活經驗,加上運用直覺,是用來評估牌義解讀是否貼題的方法。開牌後,只要您明顯看到牌所表達的內容與問題範疇有關,例如有關工作和實際生活的問題出現了錢幣牌組(Pentacles),那就代表解讀已經準備好了。潛在或暫時隱藏的正確性並不容易看出來,很多時都需要由時間去證明;如果您的塔羅解讀一時間令您摸不著頭腦,即是所謂「塔羅牌的意志」,是因為那種經驗對於意識自我來說是還沒有出現過,或者是牌的圖像描寫沒有click中您的潛意識層面。浮現出這類摸不著頭腦的答案,直覺反應在這時候就可以大派用場。

The Tarot School曾經介紹過屬於Cold Reading的其中一種直覺式讀牌方法,叫做”The Voice in the Card” (註2);做法是集中注意牌上的圖案細節,以至最小的小鑰匙、昆蟲或手指頭之類,並將之與他/她們的*人*本身做連結:衣著、髮型、表情和小動作等等,這是讀牌和延伸解說的開始。對於將圖案與問牌個案本人(或者您)的情況連結、對應小圖像意義的拆解,Mary K Greer有一個很好的”Image translation technique” (註3):這解讀方式不單可以帶出圖案本身物理意義,重點是可以連結圖案與問牌方,他/她們對於圖案的獨到理解和直覺比解讀方所認同的更為重要。

直覺存在的前提是,必須先要有相關知識的存在才能被意識提取出來(註4),所以常常說解牌和問牌的人愈多溝通愈能夠發揮塔羅的效益。單憑直覺解牌不是不洽當,只是直覺或第六感不是絕對,連愛因斯坦也認為直覺帶有投機意味。如果解讀者單純強調他們的第六感或感應力,缺乏論據去支持論點,這種天外飛仙式的解牌方法除了不負責任,也不會比書蟲式解釋固有牌義準繩度更高。

不同的塔羅畫風只要有相同的圖案元素,它們的準確度就基本而言是相同的。應用固有系統牌義去讀牌,連同不同牌陣,再適度地加上直覺的判斷、想像和啟發,最能夠讓兩種解讀方式互相補足,經驗和熟稔度提升之時也能「科學化地」提升塔羅解讀的準確度。

每一刻的翻譯,都是屬於當下而獨特的;每一句說話的結構和語氣,在每一次翻譯都不盡一樣,都是靠學習得來的知識混合直覺去處理。解讀塔羅也同樣應該如此。


***
配圖為魔術師(The Magician)。他象徵意識及強大的創造力,以行動用手杖導入靈感(inspiration)和生命的能量,並懂得如何掌握及運用手上的固有元素去創造。魔術師表達的二元性,也能套用於牌義(知識)和直覺(靈感),二者缺一不可。


【延伸閱讀】

註(1):塔羅牌事實上沒有絕對的「標準」牌義。對於牌來說,所有的圖案象徵及畫面引述出來的意義都是標準而正確的。對於使用牌的人來說,「標準」就是從所有有關的牌義關鍵字之中找出與問題最有關聯的一些並作出取捨,這就是解讀塔羅的時候需要思考的重點之一。
註(2):原本的文章是The Tarot School newsletter短文,現有文章(可能是完整版)需付費才可以購買有關出版,如果想讀原文可以PM我。有關Cold Reading的解釋和介紹,可參考Mary K Greer的塔羅網誌“Cold Reading and Tarot”
註(3):參考Mary K Greer塔羅網誌有關拆解圖案物理意義的方式,“Translating Images in a Tarot Reading”
註(4):參考維基百科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