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6

每週塔羅:以靜制動,沉著應對

寶劍二 Two of Swords

寶劍二。Two of Swords


塔羅前輩Rachel Pollack形容寶劍二這張牌,有一種精闢的解說:「只要不讓事物接近,那就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傷害我」。從僵直地坐在石椅上、矇著眼,雙手拿劍在胸前這動作,此刻寶劍二的主角心裡到底在想什麼?作為「看不見」的人,若遇上風吹草動手起刀落,誰可以怪她無情呢?



每次遇上塔羅的2號牌,總給人無稜兩可的感覺,也能感受到二元對立的概念和矛盾。女祭司(2 The High Priestess)深藏不露,卻冷冷的不置可否;權杖二看似深思熟慮,又拖拖拉拉猶豫不決;錢幣二強顏歡笑有苦難言,又迫不得已敬業樂業。聖杯二表面和平共處,背後的欲求不滿有誰知?

在寶劍二,它帶給我們的視覺衝擊力和二元對立的矛盾感,是幾張2號牌當中最強烈的。我們可以藉由兩個視角去思考寶劍二的意義:首先是作為拿著雙劍的主角,以及想靠近主角的旁人。

先試著用一模一樣的坐姿,雙手交叉放胸口前,閉上眼安靜冷靜下來,將您自己代入寶劍二主角的角色。在這畫面裡,您的心理狀態是輕鬆還是沉重?您認為您是在等待一個時機,還是正在沉住氣渡過一段緊張不安、甚至是恐懼、憤怒的時期?

從背後池水出現暗湧看來,您的內心也許冷靜,也許騷動不安,這只有您自己才知道。選擇不用眼睛去看世界的樣子,交叉著雙臂,拿著劍防衛自己,您的態度足夠讓打算接近的人知難而退。

生活和工作如戰場,壓力往往就在無形中出現。寶劍牌組主理性邏輯思考、原則、真相,也表達出精神壓力的影響,同一主題在寶劍二、四、八、九、十尤其讓人覺得喘不過氣。您此刻正處於遇見壓力的第一個臨界點。

我們再一起代入場景裡,慢慢接近這個僵直地坐著、雙手拿著劍的女子。您要知道只要寶劍在她的手上,她隨時都有揮刀的選擇權;看畫面中的三日月(waxing crescent),象徵滿月——成熟的時機——仍未到來。在這狀況下想接近問題的核心(她),就要用心付出多一點時間和耐性。咄咄逼人的態度,很可能會反過來讓自己身陷囹圄,被寶劍攻擊。

寶劍二的故事,就是提醒沉著應對困難狀況的態度。不論作為畫面中的主角或旁觀的人,此刻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感受、耐心地理解當下處境,以靜制動,沉著面對。當內心真正的聲音慢慢出現,它能帶領您走過低潮或恐懼,為自己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勇氣去作出選擇及決定。

在看見真相之前,千萬不要急著手起刀落。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