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每週塔羅:Nes’ Weekly 6/24~6/30

惡魔 The Devil

「惡魔 The Devil」


有沒有留意惡魔這張牌,根本就是戀人(6 The Lovers)和教皇(5 The Hierophant)的戲仿或翻版呢?



從畫面架構和角色結構看,惡魔正在倣效天使和教皇的角色去「控制」畫面中的男女,讓他們臣服於其下。教皇的二指往上手勢象徵來自造物主的祝福;惡魔攤開手掌的手勢卻不單只代表唯物論,手心還刻有象徵生命的限制、弱點和約束的土星符號掌紋,告訴您生命有局限,而且「不能夠」有自由選擇權。

當天使祝福戀人,她並沒有干涉人的自由。人有回應天使的自由權利與任何方式;女人舉目回應天使的祝福,男人則選擇曖昧地看著女人。在惡魔面前的兩個男女,態度竟然像在教皇前的兩位信徒一樣虔誠。吊詭的重點來了:惡魔到底有否給予人自由的選擇權?這兩個人心裡在想什麼?

仔細看惡魔前兩人頸項上的鎖鏈扣,您會發現是鬆開的,頸鎖可以隨時自己挪開。您認為那項圈是被惡魔套上去,還是他們自願戴上的?為什麼人在惡魔面前會對自己的局限可以如此視若無睹,毫無要掙脫枷鎖的意思?

事實上,惡魔並沒有控制您,那是人性的陰暗面在發揮影響力,推動您的心靈迷失,要您「臣服」於它腳下。

惡魔頭上逆向五角星的概念是,當頭下腳上的身體或慾望壓倒理智理性,人的原始力量蹦出來,這種執迷是可以帶有毀滅性的。任何形式的成癮或沉迷,例如酗酒、抽煙,就是離不開惡魔的鮮明例子。延伸至佔有欲及依賴、性成癮、過度的野心、權力與政治鬥爭、崇拜金錢及物質,以上種種都可以是惡魔的原型。

無論您認為人性本善還是性本惡,您不得不否認人性有正面的一面,也同樣有陰暗負面的另一面,要看您到底是為什麼要令自己擺脫不了惡魔對您的「操控」。承認人性陰暗面的存在,您會知道怎樣做才可以令這惡魔沒有立足的機會。

人就是不願面對自身的陰暗面,並喜歡將事件原因推諉給外力。如果覺得人的惡是因為邪惡外力做成,例如做不好的事的時候是因為「附魔」,這是近乎迷信或偏執的想法。不否定惡魔的存在不等同不抗拒它,尤其您已經在它的影響下變麻木的時候,久而久之心靈也沒有回頭的道路。

那是否代表惡魔就必然是不好的角色?這當然是否定的。答案是,惡魔有給予男人和女人自由,然而他們沒掙脫枷鎖,對它非常忠誠。適當的忠誠配合能夠抗壓的能耐,對學習或工作都是有利的條件。又、惡魔的EQ有多高,您了解嗎?有多少人會真正明白幽默感、玩樂、慵懶等「不認真」特質能夠帶來的好處?

您會怎樣定義「惡魔」這原型,它的身份對於您是哪些事物的象徵?一但您劃地自限,麻木地套上惡魔的項鍊,您所得到的後果也只能如此。看見並穿越自己的陰暗面和慾望,您才可以找到屬於您的靈性成長道路。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