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6

每週塔羅Nes’ Weekly:惡魔

惡魔 The Devil

惡魔 The Devil
麻木、錯覺、人性陰暗面


總論
在大塔羅的畫面架構中,若出現三個角色並作出正三角形排列,包括大祭司The Hierophant、戀人The Lovers、戰車The Chariot,較不明顯的有高塔The Tower和審判Judgement,還有牠——惡魔The Devil——您就知道,控制與被控制這課題即將出現,是考驗和試探您的意志的時候了。



怎樣才可以對抗惡魔的試探?要將惡魔頭頂那頭下腳上的逆向五角星逆轉成正向(慾望壓倒理智),唯一做法就是理解「節制Temperance」的意義——各種行為與想法的平衡,並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但其實為什麼惡魔必然是不好的角色?反過來說,牠樂觀、幽默、輕鬆慵懶、EQ高、影響號召力大、認同忠誠,而且對人性的陰暗面或醜態毫不掩飾。若非擁有以上的條件,又怎可能讓人類拋開其他選擇,願意給惡魔在頸項上套上枷鎖?

惡魔對人性的了解,比所有的人類更多,操控人心的能力甚至到了一種吊詭的程度。牠戲仿了大祭司(教皇)的祝福手勢,向人類展示掌心上象徵生命中限制、弱點和約束的土星符號掌紋,告訴您生命的局限,而且不能夠有自由選擇權;然後牠告訴您,這一切被操控都是您的個人選擇,自由意志是屬於您,只是您卻從來都沒有為自己爭取或辯護。這簡直是對代表「體制(the system)」的教皇扇了一大巴掌。

到底那頸圈是惡魔的親手所為,還是人類反過來給牠表示「忠誠」的方式?仔細看之下,頸圈是鬆的,那為什麼人類不將枷鎖拿下就好?


課題一:麻木
惡魔想人類臣服於其腳下,所以用鐵鏈將人「拴起來」,然而鬆得可以隨時挪開的鐵扣和鏈子代表這種束縛只是一種象徵物,微妙地發揮了它的實際功效。人類卻或許沒有感覺到被綑綁的不適,所以覺得也沒怎樣;或許又以為鐵圈反正不能被拿掉,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為所動的麻木。

每天為生活而奔波、甚至是進行著迫不得已去做的事之時,時間久了,人心中的稜角會被迫磨得圓滑,反抗生活中不滿足的力量也會一點一滴被消去,對周遭的一切變得麻木和疏離。就像惡魔面前的兩個人,您會不禁懷疑,他們真的沒有感覺到任何需要改變的狀況?

您認為生活的方式都能由您自己作主嗎?是什麼原因不可以呢?


課題二:錯覺
惡魔舉起像叫您「停止」的手勢,掌心的土星符號象徵一種約束力、限制和唯物主義的意思。除了是戲仿教皇和對傳統社會體制的諷刺,延伸的意思還包括對人、物的錯覺或幻覺,以及狀態的扭曲理解。

若您相信人擁有自由意志,這是您能選擇的自由和決定如何行動的意志力,然而這從來並不是一種失去自己的墮落或想要不斷控制一切的隨心所欲。「人不能夠有自由選擇權」,這種錯覺是惡魔對人類的最大心理把戲。當溫水煮蛙戲碼開始,人類漸漸對一些事物或狀態成癮或依賴、沉迷,直到失去自由選擇的能力。

另一情況是,將自己存在的身份以擁有的物質和關係去定義,這是小我(ego)作祟——也就是惡魔的操控。建立在外在事物上的自我價值/認同,以物質、財富、名譽、權力等事物去餵養永遠吃不飽的小我,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就是惡魔最常見的樣子。

當正當目標扭曲演變成慾望,例如對工作的熱誠在惡魔的把戲下變成賺錢至上;追求人生成功的野心變成過度崇拜物質、權力、名譽,從明明有選擇到覺得毫無選擇,這錯覺從來就只有很薄的分界線。


課題三:人性陰暗面
除了是小我的操控,惡魔也能象徵人性的陰暗面。

在大自然中,「邪惡」這概念並不存在,能為事物定義好壞的關鍵就是人的腦袋、思維和感覺。當人的情緒有「正面」的例如快樂、喜悅、成就感、勇敢,悲傷、痛苦、失敗感、恐懼等等的情緒,也會像鏡子「倒影」一樣自然的存在。

即使沒有在他人面前展露出來,為什麼人也不願意看見自己的陰暗面?

認清和承認自己的另一面,是脫離惡魔操控和改變生命的開始。這些接納只是第一步,過程可以是漫長的,也可以是一瞬間而刺激的——要不內心達到深層寧靜的狀態(節制),消弭小我的慾望和恐懼;要不就是盡情擁抱「負面」情緒,透過釋放壓抑的小我能量,將自我向閃電開放(高塔The Tower)。

當您對自己的陰暗面有足夠了解,代表小我的白色象牙塔即使被摧毀,也會突顯出它被改變的價值。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