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塔羅的時間點:我幾時先...?

幾時?WHEN

「幾時/WHEN」,對於將來的未知,永遠都是人類常見的困惑。即使信仰根基很深的人也少不免在生活中偶爾忍不住問及「幾時」這問題,或者只是大事小事程度不一而已。

預測將來的讀牌不好拿捏,也不是每個讀牌師都會給與您時間上的答案。但凡開始了問時間上的問題,通常接下來就是會想知道那到底確實是幾時,或者幾時開始、幾時之後、幾時完結。

到底塔羅牌能否告訴您與時間有關的答案?

塔羅有它解釋時間點的獨特方式,例如配對數字學、從Golden Dawn而來的神秘學、占星學中的獨有傳統意義,甚至只是來自您的強烈直覺(gut feelings)。

您可能會認為,以傳統神秘學意義解釋塔羅上的時間觀念有何根據:為什麼神秘學就是對的?以自己的直覺看塔羅時間點又可靠嗎?塔羅牌牌義中的傳統意義,您可以看作是前人的智慧或經驗,事實上講到底也是信則有不信則無,這種解釋真的是有點無可奈何呢。我通常的習慣是利用其他解牌技巧找出時間點,多於參考與占星有關的解說。個人認為,數字學解說比混合占星會較為準確和簡單直接。

最重要的一點是,塔羅於時間點上的「預測」,一切對於未發生的是基於當下狀況推測出來的參考,信或不信是在於您會不會以這些答案去作為刺激您思考和brainstorming的起點,也是您的自由意志發揮作用的時候。

/在塔羅牌上怎樣看出時間?/


1.畫面圖像


有一個預測時間的方法是Brigit Esselmont (Biddy Tarot)比較推薦使用的,解釋方式是「在您____之後」。舉例說,如果您問「幾時可以升職」而您得到的是錢幣三(Three of Pentacles),涉及「幾時」月的答案就會是「當您能夠在團隊中展示您的工作能力之後」;「另一半會幾時求婚」,聖杯四(Four of Cups)的答案就是告訴您「在您能完全接納對方,不再欲求不滿之後」。

這是比較正面而有建設性的解讀方式,預測出來的答案也沒那麼神神化化:「幾時」將會在出現這畫面所形容的事情發生之後到來。只要您足夠了解自己需要經歷過哪些事情才會到達您心目中的目標,就可以從答案中再延伸出您可怎樣做才到達目標的方法。所有對於將來的決定,此刻都在您手上了。

Brigit有提醒過,這種解牌方式要小心不要掉入前設或前題的陷阱中。您對塔羅的提問如有前設或前題,答案將會無形中建立在某種設定之上。例如「我幾時會認識新的另一半」,這問題您已經將「(必然)會認識」變成問題的基礎。

2.逆位牌


逆位牌的解答指向有很多。如果您的問題與時間有關,甚至是基於時間去發問「幾時」,又在得到的牌中看到很多逆位牌,當中可解釋為時間不合,亦即是過早、過遲、或短時間內不會發生的事。

3.空白牌


如果洗牌排牌的時候有加入空白牌,稍為神秘兮兮的說法是連塔羅都不了解那是怎麼一回事,您的直覺也像間接被失靈。現實一點的形容是,您需要「空間或時間(blank/ space)」去讓您冷靜和思考一下問題,就是時間還沒有到來的意思。那麼將會是幾時呢?這個問題相信在您冷靜思考之後就會有答案了。

4.小塔羅牌組


小塔羅四個牌組中,權杖及寶劍的主動性及行動力都比聖杯和錢幣為高。如果在牌陣中得到的權杖或寶劍牌比較多,想一想您在狀況中主動性和行動力是不是比較高?如果是,就代表事件時間線將有機會進行得較快,每每行動力強的人都能夠將時間縮短和加快實施目標。

要是只有聖杯和錢幣,看來您在事件中的的角色將會比較被動,相對來說這個「幾時」似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了。

5.數字


數字學在塔羅牌中是個大角色,通常都可以從牌面上的所屬數字中了解到事件現在走到哪個階段。

小塔羅是現實層面中看事件或瑣碎日常,從「1」代表事件的起點直到「10」代表一個階段的完成。我常常會為個案取得5/6/7號牌,然後證實對方那一刻困擾的事情已經開始了一段時間,而事件又未到達尾聲或結束。

參考Rachel Pollack對於「大塔羅的人生旅程」的解釋,大塔羅可以將牌號分為1-7號、8-14號、15-22號三組,是偉大人生旅程的三個主要階段:基礎、成長、走向完滿。大塔羅對時間點的形容是比小塔羅不明顯,因為它主要是針對您在事件中的精神層面成長階段而論,涵蓋的範圍不是以時間計算。

另外,若然您看到牌陣中出現很多相同號碼的牌,您當然可嘗試思考這數字會是以天、星期或月份去計算,還是以事情階段計算。但我不鼓勵您直接看數字取答案去解牌——直接取牌面數字並認定為預測時間有投機傾向,對事件或決定有推責卸任(予塔羅牌)的意味,這一點是必須要注意的事。

6.占星學與Golden Dawn


如果想從塔羅上得知時間點,常見做法是將它與占星術綑綁,給與牌不同的元素、黃道星座及星體分類。我不太熟悉神秘學或占星,而且在這部份需要解答的內容如果全部點列將會非常的多。我將這部份解釋交給這三篇文章好了:

“Delving Into Tarot and Astrology in the Golden Dawn Tradition”, Biddy Tarot Tutorials
“Tarot Tip: Timing Techniques”, The Tarot School newsletter
“Predictions: Timing Events in Tarot Readings using Astrology”, Super Tarot

/不得不提,塔羅的時間點與時效/


我經常都會質疑「整體流年預測」的準確度可以有多高。如果此刻您也不確定接下來有什麼目標和計劃,為什麼由此刻計一年的推算都可以作參考?除非您能帶著一個為期一年的明確目標去問流年預測,否則您的流年塔羅諮詢就等於浪費錢啊。

塔羅問牌是會有「時效」,雖然不是絕對的應用有限期限,仍代表了距離下一個變數或決定出現之前的一段時間。時間線愈長變數會愈多,也造就了塔羅牌最準確時效大概為三個月內之說。至於太長時間間距的事也不太可能被準確預測,外國有不少塔羅師甚至覺得塔羅無可能預測出時間,因為將來永遠在此刻都還沒定成局。如果有分析師斬釘截鐵地告訴您將來就必定如此,您必須很小心,對方一定是誤將塔羅當成算命工具了。

求問塔羅如果涉及「幾時」,有些分析師可能會直接拒絕為將來事情作出任何解讀。有些是會告訴您未來多變,變奏掌握在您手中,對於將來的答案參考一下就好。即使您已經強烈表示想知道將來的事而對方仍然不置可否,您要信任他們都是沒有惡意不繼續說下去的。讀牌師也有他們對於自由意志或既定命運的個人觀點,他們也希望您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

自由意志是,將塔羅的答案參考路牌,您繼續為自己掌握時間和腳步的方向;既定命運是,如果您真的知道您必須要經歷一些事,您仍然會選擇面對和經驗這些事。好好地建立此刻對於人生的想法(thoughts)、行動力(actions)和信念(belief),您就是時間的主人,「幾時」必然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命運?自由意志?塔羅告訴您「幾時」是無意義的,因為...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