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有關塔羅牌最常被問及的10個問題

有關塔羅牌最常被問及的10個問題

Q1 塔羅除了占卜還有其他用途嗎?

塔羅牌本身只是印刷了圖案的印刷品,並不存在任何詛咒和巫術。就算您不同意它的占卜概念和牌義,甚至不認為它是能幫助您認識自己的靈修思考工具,您仍然可以用它來玩遊戲(尤其在意大利這仍然是紙牌遊戲之一)或作為藝術收藏品。而有關塔羅牌與占卜的關係,可參閱較早前的原著討論文章《也談談塔羅「占卜」》

Q2 什麼是開牌儀式?

新一套塔羅牌到達解讀者手上之後,有些人會選擇為新牌祝福再使用。這有如在新買的書寫上自己的名字一樣,讓自己與新牌連結。開牌儀式內容是很個人化的選擇,可以只是幾句感謝祈禱,也可以使用代表四元素的物品,於決定好的時間和方位舉行祝福儀式及冥想能量注入等等。您也可以先和它溝通(初次洗牌切牌選牌),了解它的「個性」再使用它。很多外國的塔羅老師完全不做開牌儀式,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新牌於拆封後記得先數一數有沒有缺失,就可以隨時開始讀牌了。要是您或者您剛剛碰到您的解讀者拿起新牌就拆封使用,不必擔心,這樣做是完全不會影響到解讀結果的。

Q3 每一套塔羅牌都有「個性」?

有人覺得他們手上的塔羅,每一套的「性格」都不同,例如這一套很坦率直白,另一套則婉轉含蓄等等。我個人認為,這跟不同圖案帶給人不同的心理衝擊有關。來自不同作者的塔羅牌,它們所擅長於表達的層面和散發出來的說話語氣當然不一樣。而解讀者手上拿著哪一套牌去給您講解,也像您找朋友聊天一樣,您必定會遇見不同的語調和個性。最簡單的方法是先了解塔羅牌作者本身的創作原意和表達內容的方式,就可以比較容易了解牌有著怎樣的「個性」。

Q4 聽說床和地板不能讀牌,這是真的嗎?

其實只要空間結實平坦而乾淨,再墊上突顯紙牌圖案的桌布(如淨黑色),所有位置都可以讀牌,這當然包括床和地板。平面空間盡量大一點能方便列出大型牌陣;空間光線盡量充足,這將會利於閱讀牌上圖案或寫筆記紀錄。如在戶外無可避免自然風,可以用小石塊、貝殻等天然小物(它們屬於不會搶眼的天然物品)或者影響圖案閱讀的物品壓住紙牌。只要是乾淨和不受打擾的環境,都能讓解讀思考更有效率。

Q5「魔空時刻」不能讀牌?

也許您曾經聽過「魔空時刻」,指出晚上12時前後的一段時間,或中式曆法的子時,為一天之中太陽能量最弱的時間,在這時段讀牌會招來不幸之說。我個人認為,按朝9晚5作息的人來說,生理時鐘到了晚上12點大概為準備休息的時候;但是也有很多人並不是生活於朝9晚5的形態之下,甚至習慣於凌晨時間工作,認為晚間的清淨更有利於思考。結論是,時鐘指針上的時間指標並不最重要,適合讀牌與否最重要是看當時的身心狀況。解讀思考是需要身心精神能量去支撐,如果處於疲倦或感冒身體不適、頭痛之類,甚至是喝酒後,最好先稍事休息,留待回復精神之後再讀牌。

Q6 幫人問牌可以嗎?

幫人問牌的前題是,無論如何一定要尊重別人的私隱和自由意志。要是您知道對方其實對塔羅反感,或者您的問題內容性質與您本人的相關性不大,又或者您與那人的關係沒有緊密的雙方溝通(例如您知道對方是誰而對方其實並不認識您),您應該不可能得到客觀答案。從塔羅牌上接收到的直覺都是屬於您的,您與對方的關係親近與否、溝通頻率高低都會影響到讀牌結果。

Q7 我能夠觸摸解讀者的牌嗎?

問牌洗牌的時候您能否觸碰解讀者的牌,這決定完全在於對方,原因各異。解讀者可能會邀請您一起洗牌或者切牌取牌,但也可能不會,然而能不能碰牌對於您來說並不影響您的讀牌結果。要是您很希望由自己選牌,請先問問您的讀牌者能不能夠讓您觸摸及自己抽選塔羅牌。如果您跟解讀者沒有面對面問牌,亦不希望提供生日日期,您也許可以自選1-78的任何數字,然後由解讀者代您取牌。

Q8 塔羅對於解讀者來說有禁忌嗎?

對於解讀塔羅的人來說,禁忌反而比問牌的人更多。例如一定要守個案秘密,不將主角化名[與其他解讀者]討論,因為您永遠不會知道他們有否同時請教過其他解讀者同一問題,以至讓個案身份及個人私隱間接外洩;絕對不能對問牌的人過份斬釘截鐵或解釋成宿命論,因為這樣對解決問題不單沒有幫助,還會讓對方做成不必要的困擾和恐慌;不為問牌的人做決定,因為責任和決定都屬於問牌者,對方的自由意志應該要受到尊重;不要懷疑和不信任解讀答案,因為給予同一問題重複問牌不是好做法(原因詳見較早前分享「重覆發問與重覆選牌的迷思」)。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如果認為問牌者是抱著一試何妨的玩玩心態來問牌,有原則的解讀者都應該要婉轉謝絕這種解讀,以免損耗雙方的時間和精神。

Q9 塔羅牌是否會吸收情緒能量?

能量淨化(spiritual/ psychic cleansing)屬於心靈治療內容之一,淨化周遭和物件能量也能為身處空間中的人和物件擁有者帶來正面作用,而適當清除牌上的情緒能量絕對有利於提升牌的靈敏度。對於不相信超自然或心靈力量(psychic)的人來說,紙牌會吸收情緒能量也許沒有科學根據;與其說清牌是單純清理能量,這儀式更是針對如果您感覺心有戚戚焉而做。塔羅牌是印刷紙牌,沒有怪力亂神,您不必擔心它會否「吃」能量。換個角度說,您有不被塔羅牌這工具影響您的能力,這是很難得的事不是嗎?

Q10 用過的塔羅可以轉送另一位解讀者嗎?

如果塔羅沒有數量缺失和損壞,當然可以。要注意的是舊塔羅跟使用久了的牌一樣,最好先清牌再使用。清牌後的新牌可以隨您的意願選擇要不要做祝禱儀式才使用。要是自己的舊塔羅沒有人可以接收,可以考慮收藏起來作紀念,即使要丟掉都是不會被詛咒的。

***

【延伸討論:怎樣清牌最好?】

清牌的有效方式很多,最簡單是將雙手手腕凌空交叉於疊好的牌之上,再用力向左右分開,讓堆積著的能量散去;向牌吹一口氣也是常用的快速方法。將牌順牌號及元素次序重疊一次是非常有效的清牌方式:大塔羅1至21(愚者是0號或22號);然後是四組小塔羅於Qabalah的元素次序,權杖—聖杯—寶劍—錢幣,疊好之後讓它好好地睡一覺再使用。借用代表四元素的方式清牌也可以,例如點燃鼠尾草薰牌、在包好的牌上放上海鹽,或者在疊好的牌上放白水晶等等,做法因人而異。也別忘了定期用眼鏡布或微纖維布擦拭紙牌表面髒污,讓洗牌讀牌更得心應手。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