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9

每週塔羅:不能用錢量度的,才是真正的問題

錢幣皇牌 Ace of Pentacles

錢幣皇牌。Ace of Pentacles 


從皇牌到數到十,錢幣牌組的旅程不只有物質的豐盛,也提醒您物質亦會帶來矛盾和煩惱。錢幣皇牌伸手給您offer,但並沒有說「有錢有物質就能化解所有問題」。它想您記住,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用錢也不能衡量和解決的,才是值得再三思考的事。


小塔羅中的每一張皇牌,都在宣告該牌組的主題。屬於土元素的錢幣牌組,象徵著物質、財富與每天實際生活的連結,而錢幣皇牌亦同時暗示新的開始正蘊釀中,它是現實中能觸摸的事物的寶貴基礎:例如投資的資金、學習的基礎條件、婚姻的根基等等。

錢幣皇牌告訴您,可觸及的條件往往就在眼前,您要做的就是採取實際行動、主動去體會,讓事情能夠實現。您要將精神上、心靈上、思想上的抽象概念轉化成一看就懂的實物,那些條件才可以在您身上產生效益。

舉一個最容易明白的例子。一句我愛你、一個親吻和擁抱,甚至一隻婚戒,這些能看見、能感受到、能具體傳達出來的事物,您我都分辨出它們是愛的標記。思考一下,如果沒有這些看得到的物質及可衡量的舉動,您很難表達到情感和愛的感覺。

但其實想深一層,愛也不能用錢去衡量,不是嗎?

這就是錢幣牌組主題的矛盾之處。錢和物質,讓您衡量到現實有多少「價值」,卻也不能代替或反映生命中的全部意義。

試想像您身處場景中,錢幣皇牌中雲端伸出來的手上有個大大的金幣,花園裡的環境豐盛燦爛;然而假如您向花圈大門往外走,您會發現外面荒山野嶺,其實什麼也沒有。

活在錢幣皇牌的花園裡,就像在物質生活中您以為得到所有;然而若被現實狠狠奪去您能觸摸的一切、到了花園外,一山還有一山高,人只是滄海一粟。您此刻擁有世界上所有物質,錢財以外,您仍然可以什麼也不是。不論比喻這花園為您的舒適圈,還是面對整個生命的旅程,道理邏輯都是如此。

即使您擁有更多的財富或者條件,財富並不能永遠取代或解決您面對著的所有事。那時候您心裡將會很清楚,真正的問題原來是那個樣子。

從錢幣皇牌到十號牌的過程,是希望您懂得通過可見物質去建立根基,將真理、知識、智慧融入體會生命,找到屬於您的「所是」而非「所有」。物質只是媒介手段,明白您「是什麼」還是首要。往後再遇上不能用錢解決的事,也會比較從容自若。

當您擁抱著這一切經驗,往前穿過花圈拱門到達外面的世界,您生命的轉變和新生活就會馬上展開。直到您到了錢幣十,您就會像那拱門外的智慧老者一樣,反過來看到拱門裡花園中的尋常社會。

錢幣牌組的整個旅程就是這樣直接,又這樣意味深長。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