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9

每週塔羅:小確幸的背後

錢幣十 Ten of Pentacles

錢幣十。Ten of Pentacles


真正的「小確幸」感覺,雖然通常由可見之物帶動情緒,它與物質或金錢消費卻不一定有必然關係。有這種獲得物質的能力是一種幸福,而不是來自物質本身;物質財富帶來小確幸是一種幸運,卻不是必然。像從權杖皇牌走到最後的錢幣十,要看見小確幸,這條路其實一點都不容易。


根據小塔羅元素的排列延伸發展,它能承受和表達的層次非常豐富,甚至可以是有點繁重複雜的。錢幣十是小塔羅最後一張牌,它擁抱了錢幣牌組的所有價值:物質財富、富足帶來的安全感以及快樂。

錢幣十的故事主軸和象徵意義有好幾方面。在傳統牌義上它與財富傳承有關,也包括傳承經驗、知識、觀念與價值觀等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東西。現今最常觸及的錢幣十題材,通常不外乎涵蓋生活的富足、穩定,例如能夠自給自足的工作、什麼都不缺的物質基礎、一份小小儲蓄、舒適的日常生活等等。

對於社會上大多數人來說(似乎是人之常情),只要有穩定的工作、能夠得到需要的物質和生活品質,生活中有一點點小美好,即使知道自己在金錢數額上並不富有,心裡都能達到一定程度的安全感。也許有些人會聯想到,這是否就叫做「小確幸」(直譯原日語:しょうかっこ)?

「小確幸」這形容詞最初出現於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筆下,他形容生活小事為他帶來了一瞬即逝的美好感覺、一刻間的滿足快樂,因為那些在隱約期待中來得剛剛好、微小卻真確的幸福而感恩和感動。

看錢幣十的畫面,當然不只是小確幸那麼簡單,它流露出的豐盛富裕近乎富有。然而這張牌想提醒您,每一瞬小確幸的背後,都有穩定和諧的基礎支撐著,還有您跟我多多少少的默默付出,讓社會穩健運作;此刻在公共區域中我們共同享受著的小確幸,甚至包括了很多前人的努力。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些表面上也許與金錢關係不大的舒適感覺,不只是出現在生活中屬於自己的心靈安慰,也是社會上每一個人共同守護和建設出來的結果。錢幣十暗示,在您感受到生活安逸、找到這種穩定和滿足的時候,記得這些富足得來都不易,也不是理所當然的。

若此刻退一步看自給自足、穩定的生活,卻感覺愈來愈忙碌或枯燥乏味,這要取決於您對「富足」的觀念如何,為什麼令您感受不到愉悅。安穩所能夠帶來的力量不只有一時三刻,現在在安穩中默默耕耘,是一個正面的機會,都能影響著您甚至整個社會的將來。

而且,別因為找尋物質豐盛而讓您的生活流於表面化。在物質安全感上找尋快樂是危險的事,在畫面的左邊有一幅高塔(16 The Tower)的旗子:那是在安穩生活中仍然不會拋開最底限度的危機感的暗示。

追求物質舒適感是有一個極限,過度追求就會變拱門外的兩個人——彷彿在生活的舞臺上被指派角色,被物質制約,然後被雷電從高塔上狠狠地擊落。

生活不只有物質,也非只能用物質帶動小確幸。剛過去的聖誕節,撇除收到禮物,有哪些事令您發現幸福?您會怎樣延續這些感覺?

願您在接下來的時間,每天生活充滿驚喜和小確幸。新年快樂,2019年見!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