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每週塔羅:擺脫思維的枷鎖

寶劍八 Eight of Swords

寶劍八。Eight of Swords


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能否被解決,很多時候是基於您選擇了怎樣的方式去行事,以及觀察問題的角度。在被動地等待白武士主動出現之前,您認為主角值得敢於幫自己一把,給自己鬆綁和摘下矇眼的布帶,為自己先行脫身嗎?
寶劍連繫著理性思維、邏輯、智慧、真相、正義等與思考有關的活動。在小塔羅當中,寶劍牌組影響力的比重尤其特別重大。即使與另外三個牌組,即權杖、聖杯和錢幣一樣,寶劍只佔小塔羅的四份之一,您能看到寶劍能夠帶給人的影響乃屬致命性的,到了寶劍十更加如此:思想就是能殺人於無形。

寶劍八展示出一個被劍重重圍困的主角,雙手被綑、雙眼被矇住,僵直地站在近乎乾涸的泥沼中動彈不得。什麼叫做「人言可畏」?寶劍八的描寫絕對是將這句話形象化的最佳示範。

這些在現實五感觸摸不到、只能靠空氣和腦袋傳播的「物質」,就如雙面的刀刃,既能救人也能傷人;當人一但處於被刀刃圍堵的被動狀態,就只能祈求它對您仁慈,不會被它傷害。

惡魔總藏在細節裡,真相與智慧也一樣,需要您抽絲剝繭方能發現。綑住主角的布條,您會發現其實並沒有綁緊她的雙手和身體,她的腳也可以自由走動。對於此狀態,我們可以假設兩種不同情況:

一、她正身處他人對她的影響中,被不同的聲音或想法圍困壓迫而恐懼,目前無力解除布條的無形束縛,因為她此刻沒辦法看清楚事實和真相的全部。

二、她知道即使被不同意見及價值觀包圍著,可以選擇矇起雙眼,將注意力轉移到內心和直覺,總之不希望被外來的各種想法影響到自己的判斷。

以上兩種情況,不管您比較認同哪一種,它們都指向同一道理:當您的信念被圍堵住,或面對著錯誤的邏輯和理解、偏頗和扭曲的價值觀⋯⋯身處這些思考陷阱中的時候,能拯救您的其實就只有您自己。

象徵現實生活中的劍,他人對您釋放的負面能量如憎恨、嫉妒等想法和言語能傷害您,最常見形式是誤解和指責。然而您是否同樣選擇用相同的能量回應他人,還是從這些負面能量中為自己鬆綁,選擇離開那一片泥濘不堪的險地?

身邊每個人的意見不一,理解方式不同,這是現實。矇上眼睛,就是象徵您要突破現實世界的虛假表象,集中精神用心去聽,用心感知現實中的真相。凡事都有選擇,包括不將自己當成被害者,一切都是自由意志和個人意願可以控制的事。怎樣做才能擺脫那些思想上的枷鎖?

選擇矇起自己雙眼和綁起雙手、被動地站在寶劍的圍籬裡,也有不聞不問或敵不動我不動的意味。或許,「選擇性失明」有時候也是一種可行的做法。

指望他人改變,不如先從改變自己開始。勇敢主動往前踏出第一步,擺脫思想上的枷鎖,身心靈的自由往往近在咫尺,只等待您張開雙臂去擁抱它。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