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5

每週塔羅:施捨、接納與支配的人性體察

錢幣六 Six of Pentacles

錢幣六。Six of Pentacles


錢幣六的主軸描述協助與受益、施與及接納、支配與被控制之間的關係。如果從畫面中只看見生活式解釋,如慷慨協助他人或接受到他人的幫助,當然對於解惑也非常有用,卻或許會低估了這張牌投射到心靈的強大力量。



錢幣六描寫的畫面,出現一堆連接著此畫面的上文下理有待發掘,帶出一些近乎哲學式的思考題:這個裝扮的人到底是誰?他在給與跪著的人金錢,為什麼?跪著的兩個人又是誰?是什麼驅使這些人要這樣做?這畫面是舞臺故事,還是真實的?如果您此刻正在其中,您是當中哪一個人?

思考以上這些問題,若您直覺給出一些現實層面中的特定答案,例如您所認為的人物角色屬誰、取與求的原因、主動或被動的位置,不管比喻實際情況如此、或心目中的感受就像這樣,或許能夠讓您看見此刻生活中的困擾的癥結所在。

畫面中站著的人為另外兩人帶來金錢的協助,然而他的付出卻是用天秤衡量過的,而且金額很可能不由對方自由選擇。吊詭的是就看畫面,您並不會知道這種掌控、支配的關係,哪一方才是事情的真正的支配者去控制著這局面,讓這種予取予求延續下去。如是說,錢幣六這故事其實是先有「供應」,還是先有「需求」?這下子牌的主題彷彿變成了哲學悖論。

給與和接納,是一種自我覺知與人性的體察。即使小塔羅描寫的事通常傾向日常,不像大塔羅往往帶入精神層面,就是因為前者的畫面近乎「日常」,意義投射反而可以更容易被看出來。偉特牌的作者Waite認為,錢幣六描繪出「一個裝扮成商人的人」正在給兩個人灌輸深層次宗教真理、難以明白和消化的真相。

施與受故事,很能影射人和當代宗教及教會之間此刻的關係。看錢幣六的構圖,難道它不像大塔羅的教皇(5 The Hierophant)嗎?它們兩張牌之間有哪些能夠接通的共同點呢?別忘記了,在上一張牌錢幣五,牌中的兩位主角正正就是在聖堂大窗戶外的風雪中流浪著呢。

大塔羅教皇指示給信徒宗教學問,訓示人如何過精神生活,他就是權威;小塔羅聖杯六顯示給人知道何謂世俗力量,可以實際具體地協助他人,甚至是支配或掌控他人。如果無意識到對方真正所需要的是什麼,「自以為」的布施或供應只會在接受方投射出需求及恐懼。這種人性體察,作為錢幣六畫面中站立著的那個人(還有教皇),有否了解到這些呢?

最後延伸出一個問題,不論您是否有宗教信仰也可以一同思考和討論。回到剛才提及的錢幣六悖論:到底是宗教需要人去追隨和延續衪的使命(所以也要給與人「實際好處」),還是人類本身需要依靠宗教才可以飽足心靈?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