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每週塔羅Nes’ Weekly:女祭司

女祭司 The High Priestess

女祭司。The High Priestess
以靜制動、公義與慈悲


總論
看見大塔羅女祭司,總覺得她表情冷冰冰,對外在環境似乎沒有感覺,甚至不食人間煙火。她的外表柔弱,誰又知道她有強大的內心,而且手握著尚未實現的無限潛能?



有人覺得她裝神秘,讓自己變矜貴,手握卷宗又不會與人分享當中奥義;又有人覺得,她因為對生活消極和恐懼,所以情願目無表情少說話,不取姿態,不對現實敞開心胸,就盡可能不會被別人傷害到自己。事實就是如此嗎?

看著她的姿態和表情,她是靜態、被動、不表示、不說話表態的原型代表人物。因為她重視心靈的運作,要容許無意識浮現,唯有停止一切外在行動,才可仔細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

課題一:以靜制動
對於女祭司來說,她的角色是被動的,能夠在被動下完成的事情她都會選擇以不變應萬變。您可以認為她是個主張「無為」的塔羅角色原型。

現實生活急速節奏下,能充份感受事物和情緒的機會愈來愈被壓縮。莫說做到女祭司安靜下來集中在精神及心靈層面上的學習或長智慧,要感受和發揮自己的內在潛能,也需要時間,更重要的是不受外來事物影響的定力。

女祭司寧可在靜止中看著兩項選擇流逝,而不是急於在兩個選擇之中挑選傾斜其中一方,以利自己能夠仔細觀察身邊過的事物。因為她相信外在現實世界太多牽絆,直覺總知道答案,潛意識卻未懂將這些答案表達出來。與其意識被現實生活牽著鼻子走,不如給多點機會自己的心靈安靜地運作,容許無意識浮現,聽聽內心的聲音,才可以為自己長智慧,更了解自己的需要。

這些定力,絕非敵不動我不動,也非恐懼或軟弱的消極。那是一種內心強大的表現。抽離自己,才可以看清楚宇宙和生命的真正樣子。

課題二:公義與慈悲
在耶路撒冷由所羅門王所建的猶太聖殿門口兩旁,有兩根銅柱,一根寫著Jachin (He establishes 衪建立),另一根是Boaz (In strength 在衪的力量當中)。根據猶太歷史,這固定的聖殿是百姓祭拜點,是在曠野飄泊40年後找到安定居所的象徵標記之一,兩銅柱是代表天主對子民慈悲與審判的力量。

後來,聖殿被巴比倫王摧毀,在波斯帝國和後來的羅馬帝國期間重建,之後又被焚毀。直到現在,銅柱已不復存在,聖殿只剩下很短的城牆遺址(哭牆 Kotel)。

對照大塔羅的女祭司,她身旁也有刻著J和B的柱子。有關這兩根柱,慈悲與公義的對立或平衡,想在這裡與您分享一個聖經故事。

匝凱是一名稅吏長,家裡富有,衣食無憂,工作負責為政府(和自己)搜刮錢財。有一天,耶穌路過匝凱身處的地方,但因為路上人太多,匝凱身材矮小,於是爬到桑樹上,要一睹耶穌是什麼人。

匝凱爬樹,愈爬愈高,人群開始圍觀這個他們眼中奇怪的稅吏長,但這阻止不了他想看看耶穌的渴望。就是因為這決心一爬,匝凱和耶穌相遇,耶穌更告訴匝凱那一天要住在他家裡。匝凱知道自己的工作骯髒,身為罪人,然而耶穌卻會當著公眾面前叫他匝凱快下來吧我今天要住在你家(這是天主臨在他家的祝福),然後在交談過後,匝凱承諾即使身為稅吏長,也要為人正直和公義。

曾經,有一位神父在台北聖家堂的堂區週訊中,提及匝凱這故事的背後意義:

「爬到樹上『想看看耶穌』的匝凱:匝凱感到天主的恩寵,醒覺自己是罪人而天主仍然慈悲地看到他,因而對耶穌開放自己,喜樂地、慷慨地回應天主的召叫,心悅誠服的、充滿喜樂的被天主煉淨。

一直以來基督徒常強調地獄的恐怖和煉獄之苦,突出地獄與煉獄是天主的公義,這並不是完整的福音。舊約的天主的公義是是存在,但新約中當耶穌來到世上,耶穌對匝凱的恩慈為人類展現出天主慈悲的面貌,肯定了天主不只有公義,更有慈悲,這才是真正的福音喜訊。

公義使人恐懼,慈悲卻會讓人以愛還愛。在天主國度裡,公義與慈悲是兼顧的。」

塔羅的女祭司,內心強大而深沉,表面冷冰冰的她看似冷漠,但從她對生命慈悲憐憫的眼神,就知道她並不是軟弱的個體。慈悲和審判、黑暗與公義的能量在她身邊擦過,她就是讓能量達至平衡的人物。

要兼顧平衡這些陰、陽兩方的力量,不向一方傾斜,也不影響到您的本質。這就是女祭司為您帶來的訊息。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