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每週塔羅Nes’ Weekly:寶劍九

寶劍九。Nine of Swords

寶劍九。Nine of Swords
想太多、恐懼與困擾


總論
小塔羅的寶劍,象徵意義包括理智、邏輯、正義、真相等等與頭腦思考有關的東西。不管會否帶來痛苦,接受了真相和從理性判斷下出來的結果,才可以追尋更大的生命意義與價值。



四組小塔羅,拆散、誇張了各種不同的生活經驗;我們幾乎可以認定屬於風象的寶劍牌組是四組元素中最難捉摸、殺傷力最強大的一組。畢竟,人的大腦並不像其他生理器官一樣血液進出過濾的運作方式——大腦既追尋邏輯,也是有「自由意志」的奇妙器官。寶劍牌組比其他牌組,指它是小塔羅的大腦也不為過,更需要來自其他牌組元素的經驗與態度來加以平衡它的影響力。

寶劍九作為一張9號牌,它強調因果關係,或一些妥協與選擇。它也考驗您的忍耐力,看看您能在困境中維持忍耐多久。時間和宇宙是不會容許「如果」;當中只有「結果」和「因果」,若曾經有些事觸動了您的神經,您更需要有能夠勇敢面對和承認它們的勇氣。

若您在牌陣中遇見寶劍九,不妨看看它與其他牌有怎樣的互動,它或許能揭露您正在擔心什麼事情。

課題一:想太多
思考,對於您來說有什麼意義呢?資訊爆炸速食文化影響下,似乎延伸了兩種極端:愈思考和篩選就愈能找出解決方式;或者愈不思考,減少產生問題,自然能夠獲得less is more的解決之道。

即使塔羅本身認同心智力量與鼓勵思考,對於寶劍九,這張牌反而會認同有些時候停止思考,的確可以為困難帶來某些契機。

穿過主角的頭、頸、胸口的寶劍有三枝,其餘六枝懸掛在黑暗之中。值得注意的是,劍身沒有反光面,也沒有影子,暗示它們並不是真的,只是虛構的想像——或許說,暗示是多餘的憂心。

現在就「看見」沒有存在的問題,是一種未雨綢繆,還是杞人憂天?

擔憂和緊張都是腦袋「製造」出來的產物,您想像中的事不一定真的會如您所想的發生。將過多能量放在思考上,意識就會偏離同時要照顧心靈(情緒)及身體的軌道,變成夢境的形式,影響心理及生理健康。

與其想控制本來就不由您控制的問題、改變不會讓您改變的局面,您有能力聚焦和處理的事情其實還有很多。將事情說出來(speak up),找個能幫助您的人,不必再批評或責備自己做了後悔的決定。您永遠可以由現在開始改變接下來要走的路向。

放鬆您的思考方式,因為對未知的事情想太多,往往就是傷害自己的源頭。

課題二:恐懼與困擾
您最近「恐懼」的事情包括了哪些?

寶劍九的主角在大半夜坐在床上,雙手掩臉;在牆上有九枝寶劍,有三枝穿過了主角的頭、頸和胸口。似乎有些困擾已經不再潛藏於主角的內心,變成精神壓力,繼而影響到他/她的睡眠。

棉被印上了黃道十二宮圖案,象徵宇宙保護人類,人卻選擇躲藏在黑暗、恐懼當中。單是想像恐懼的事情若變成真實會怎樣,是一件恐怖的事,尤其希望及恐懼往往都喜歡自我實現。

吊詭的是,當您一直身處黑暗與恐懼之中,根本沒有真正看見事情接下來會怎樣發展,而您此刻已經被可怕的感覺一直包圍著。

有些恐懼,例如來自社交、政治壓迫、種族歧視等的困擾,是很真實的,需要依靠表達及行動去改變。不論有多可怕,人必須起來面對眼前的事。若將擔憂背負在心中,不正視問題,接下來只會帶來更多的猜疑、後悔、罪惡感、羞愧等不安。只要一天未能釋懷,這種黑暗中來襲的情緒騷動只會繼續纏繞不走。

聆聽自己內心的感覺,跟隨自己的直覺走,這是第一步。不逃避問題,勇於正面面對困擾,這是其二。最後一點,也許是最重要的,不要抗拒自己的陰暗面。就像寶劍的兩面刀刃,能面對自身陰暗面的人,是比較能夠容易接受完整的自己,活出他們的人生。

遇到恐懼,選擇面對、妥協,還是逃避,幾種方式的效果都不一樣,您會怎樣抉擇?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