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每週塔羅Nes’ Weekly:愚者

愚者 The Fool

愚者。The Fool
樂觀勇敢的心、機遇的到來


總論
愚者的身份是獨特的。他既屬於大塔羅(Major Arcana)人格原型中的一角色,牌的號碼歸零(0),或偶有被寫成22號;作為0,他在序列中是一個成長的起點,及後化身成為其餘原型的人物。簡單來說,沒有人的出生日塔羅是屬於愚者,亦即沒有人擁有出生日數字0;若說愚者不是任何人,反過來說,他是無處不在的全部人,也是各種原型的基礎。



愚者在大塔羅中的成長之路,就是從父母(國王/皇后)、老師及宗教領袖(教皇)中學習社會規則;然後脫離父母的護蔭,找到另一半(戀人),繼而浮現出「自我」(戰車),「本我」這一原始層面才發展成熟。當對現實原則例如情感慾望、知識學養、公義、責任等事情都有足夠了解之後,就是向「超我」、宇宙(星/月/太陽)、找尋真理、向更高道德標準發展的階段。從愚者出生,他是生命和人格原型的起點,直到他回歸宇宙(世界),回到0當中為一循環完結。

在以一位人物做主角的大塔羅畫面裡,所有角色都是站或立,只有愚者與世界舞者(21 The World)是動態。這都是生命不息和無常的象徵。愚者鼓勵我們的生命從日常世界過渡到原型世界,激勵我們對自身的信念,勇敢超越社會的體制,破除對生命的恐懼。

要輕鬆愉快地享受生命,就是愚者想告訴您的人生課題。

課題一:樂觀勇敢的心
愚者竟然會用權杖架著自己的小包袱!這在權杖宮廷人物眼中看起來魯莽的舉動(權杖對於他們來說就是能量來源),在他眼中是一種自然而然,甚至是理所當然的行為,「也不過是一根手杖,為什麼不能物盡其用?!」加上他站在懸崖邊跳舞的動作,讓人覺得他真的夠瘋狂大膽,不按牌理出牌。不了解愚者為人的,必定會為他抹一把冷汗。

愚者的樂觀,令他會勇敢追隨自己的直覺,常常帶著一顆赤子之心,以自己的本能和想像力去感覺生命的脈搏。他對自己和生命的那份信念,是來自於他對自由意志的理解。

在您的信念中,自由意志是否就等同可以恣意而為呢?自由意志是,您認同當下有選擇怎樣行動的權利,同時是接受過去的事件發生、而且會對將來的後果負上責任。如果您能了解前因後果,並以怎樣的方式反應,這樣行駛自由意志才有意義。

愚者鼓勵您勇敢地追隨直覺行動,但要記得,事情的輕重緩急也需要先判斷好才能下決定。您的本能和直覺重要,然而理智也是必須的,過份的狂野行為不一定會帶來好的結果。帶著勇敢而樂觀的心去闖,也需要您記得為自己的選擇負上責任。

課題二:機遇的到來
愚者知道只有對生活全然開放,從恐懼中將自己釋放出來,才可以感受到真正的自由。他寧可直接大踏步躍進新階段,主動去發現生活的未知,也不願意原地踏步,停留在一個他認為自己早已看過透過玩透過的地方。

不要讓您的小我(ego)利用了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讓恐懼阻攔了您找尋快樂或生命的目標,令您看不見真正的自由和喜悅。偉大的機會,需要勇敢和敏銳的直覺,需要您懂得掌握適當的時機。

您有夢想嗎?您找到夢想起飛的機會嗎?您願意跟隨自己的直覺去冒險嗎?這是自由意志發揮作用的最佳時機:您會如何反應,前因後果若與他人無尤,又何苦瞻前顧後,介意他人的目光呢?

把握適當時機,樂觀勇敢地跳出去吧!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