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每週塔羅Nes’ Weekly:國王

國王 The Emperor

國王。The Emperor
領導的藝術、掌控


總論
大塔羅的國王,最適合代表社會架構與秩序、邏輯與紀律,從而延伸出男性力量、統治者、法律、權力、掌控、支配、家長式文化、經驗、理性主義等元素。他是公義和社會穩定發展的結構原型,取代了皇后(3 The Empress)那種象徵大自然和史前的野蠻時期,讓世界步入有序的新世代,迎合了人類生活裡的物質需要,讓人類可以在秩序中追尋個人發展,也全新定義了「文明」的意義。



優秀的國王不只有大家認同的權力,也有經驗、務實大方、公平公正,慧眼識英雄,能為有序的架構帶來良好影響和機會;在極端或反面例子下,國王卻可以象徵父權社會、頑固、難以處理的人或事。負面例子中的國王領導不當,不設實際,在公司裡對下屬頤指氣使,不思考此刻所做的事情會帶來哪些影響或效果。這些就是只聚焦在單一權力下的腐敗。

「穩定」為健全、富足的社會帶來進步發展及成長的機會;然而若統治者專橫、腐敗,甚至凡事以求穩和諧作擋箭牌,這種扭曲的道德觀念則有機會阻礙發展,為社會帶來災難。

課題一:領導的藝術
若您打算建立新架構或組織,提問塔羅而國王出現,正暗示您走在正確的建構之道上,只餘下必須以邏輯和規則實現目標的過程。您可以思考怎樣行駛您的策略;如果您需要更多意見或協助,不妨問問身邊可信任的人,或者,有一位像國王的人物可以給您意見。

國王是統領者,然而最有本事的國王並不需要由自己完成全部事情,也不會由自己擬定所有辦事細節(負面情況下又稱獨裁主義)。做一個模範角色,信任他人,讓他人協調彈性處理每一件事,比由國王本人決定所有事更好。

既然國王喜歡實際和帶領群眾,在穩健的前題下,將焦點放在已經擁有的事物上當然會比不顧一切花時間找尋缺少的好。有些上司經常指點下屬做出一些從來不在工作職務裡出現過的事,或對內容朝令夕改,改變工作對策,令本來規律順暢、然而真正改變空間卻幾乎不存在的工作流程變得亂七八糟。結果,工作效率不但沒有提高,下屬還得消耗更多時間和心力去招呼這些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是打工仔的您,以上這些畫面是否很眼熟?作為上司,您又有否犯下剛才所形容的大罪?對比願意帶領大家跳出不願求變的舒適圈去冒險,國王尋求發展穩定之時也得求軍心穩定;若公司沒有下屬認同國王的理念,國王存在還有價值嗎?

國王最大的本錢是他的智慧和經驗,在理想的情況下,您會發現國王設下的規章背後都有他的原因。作為上司,以理性、邏輯去當一位國王,在人群中用行動發揮影響力,不要忘記以身作則,別只使出一張嘴。

作為下屬,面對國王,沒有哪一種方法能夠比行動實踐能夠學習得到更多:要不,在團體合作之中表現出積極務實,懂得妥協,維持實踐的彈性,用實力證明自己;要不,用腳表態擇木而棲——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課題二:掌控
國王的個性是,能由自己決定和控制的事,就會希望由自己來做決定,出現突發或意料之外並非他想看的東西。即使未能完全掌控全大局,也會想知道到底是誰人掌握了哪些話語權,誰又能夠為他做到他心目中的哪些事情等等。因為他就是這種個性,在規律和規劃中的國王才會感覺實穩和安全。

換句話說,極端例子下,國王就是控制狂(control freak),會用盡手段去控制他能控制的事情。不只將事情做好,還要符合他心目中的意願。除表現出頑固專橫的態度甚至利慾薰心,社會層面來說,因為國王的扭曲觀念,社會遇上這種獨裁者,出現政治災難是可預料的事。

很悲哀的現實是,誰能夠有話語權,誰就是老大。於現代文明的起始,人類社會上出現了不同的統治者,佔據認定屬於自己的地域,甚至發動各種形式的戰役以掠奪更多的資源,讓自己的國家更加富有。這種想國家變得富有的誘因,當然並非真的單純地希望國家人民豐衣足食和安穩生活或世界和平。當財富愈來愈多,在重新分配資源時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話語權,權力只會愈來愈傾斜給財雄勢大的一方。

當今世代的司法或行政架構,都背負著國王這原型人物所投射出來的形象,任何人也會希望這種影響力是公平公正的,非單純為了某些人的個人利益而言。在掌控之中表現出公義嚴明,又能讓他人心悅誠服,是國王這張大塔羅所表達的最大意義。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