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每週塔羅Nes’ Weekly:星星

星星 The Stars

星星。The Stars
療癒的力量、宿命與信念


總論
大塔羅不只是人類及精神生活中的22原型,她還代表了一個偉大的、灝瀚的人生旅程。撇開0號的愚者(The Fool)之後,如果您將21張大塔羅順次序拆開三組排列,您會看見以下的樣貌:(1-7)原型、意識、世俗序列;(8-14)潛意識識、內在經驗;(15-21)超意識、宇宙的啟蒙力量。



星星這張牌,排列後正好落在皇后(3 The Empress)和命運之輪(10 Wheel of Fortune)下方。皇后是外在、感官之愛的代表,帶來人間所見的愛的感覺;命運之輪細說了宇宙元素的生生不息,是因果或無常,在乎您能不能適應和反應。星星這張牌用宇宙的角度出發演繹以上主題:來自宇宙的愛;靈感、療癒的感覺體驗;對未知未來的信心和希望,不再被宿命綑綁。

畫面中的八角星,除了是暗示力量(8 The Strength)的更高層次,也是代表物質(方形)及精神(圓形)之間的中途點,而聯繫起世俗物質和宇宙精神力量的,正正就是人類和人類的獨特思考能力。生活在物質世界與精神層面之間,在現階段的認知範圍中,相對宇宙的無限,人類用有限的智慧去嘗試理解無限的宇宙、思考人生道理、數星星談戀愛、對著星星說夢想⋯⋯這種精神層面連結,似乎只是人類才會做的事。

在宇宙中,有靈性的生命都知道愛;但如果形容何為公義或真理,何為信仰或信念?何為靈感,何謂希望?似乎只有人類才懂的答案,星星沉默不語。

課題一:療癒的力量
不知從何時開始,星星成為了靈感、希望與療癒的象徵。遙不可及的星體、那些因為光速時差而出現在天空上的碎片光點,散發出和諧平靜的氣場,零星照亮了天地。

在大塔羅的星星的故事裡,當下的世俗世界不再重要,因為星星著眼於內在自我喜悅的體驗,還有展示了對未來的希望。星星與外在世界的事件發生或行動無關,因為她指出的是一種內在心靈體驗,而畫面中的八角星就是您心裡點點的希望之光。

星星給我們每一個人的靈感、希望、療癒的體驗都是獨特的,會聯想到的事都不一樣。若您信賴宇宙的力量,您必定會感覺到她正在給您放鬆一下然後再接再厲的機會,前題是,您對未來有希望和信心。

若您最近在生活中經歷了一些風暴,看見星星,畫面中赤裸裸的自然與平靜,流露出一種療癒和更新感(rejuvenation),是一切都會好轉或復元的承諾。

現在是好好回饋自己的好機會,任何能令您內在感覺煥然一新、令您感覺被治愈、找尋到靈感或希望的事都可以試試做做看:冥想打坐、退省、按摩都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冥想打坐和退省對於您來說太「離地」,與心愛的寵物互動、園藝、聽一首喜歡的歌、漫無目的地社區散步,甚至來個廚房廁所大掃除也是非常有療癒效果的活動。

作為城巿生活者,每天與時間賽跑,幾乎沒有喘口氣的機會。能夠慢下來觀望漫天星星,被她們治癒,是一種奢侈,也是一種幸福。

課題二:宿命與信念
命運之輪為人類預示了人生如輪的轉動一樣有高低起跌,人類即使明白因果關係,幾乎是沒有辦法去逆轉或阻撓它的轉動。悲觀的人,會將之稱為宿命(fate)。

看到命運之輪在轉,有些人相信他們能夠有意識地去選擇、做決定,帶著自己的信念和希望,看著目標,不斷調整自己的反應,去適應所發生的事。最少,他們相信即使目標宿命不能改寫,他們仍然擁有走怎樣的路的選擇,這叫自由意志(free-will)。

在星星的畫面中,女人單膝跪在象徵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subconscious)的池水邊,象徵意識(conscious)的右腳踏在水面上,一邊注水,然而腳和水流並沒有擾亂水池的漣漪。這意思是,您有能力與人類集體潛意識中的經驗連結起來。

那些集體潛意識中的經驗,包括信念、信仰、希望、靈感、人天生就懂得的五感、各種情緒等抽象概念,只在於您有否在生活中感受到它們對您的影響。不要過份被外在世界正在發生的事影響您內心;反過來,主動地意識地接觸這些抽象的內在感受,找回內心的安全感,讓內在靈性與外在的自己對話,您就不致於落入只看見宿命的盲點。

若您有宗教信仰,星星的女主角腳踏水池這畫面也暗示著非一般的信念:在海中大魚船上,耶穌叫宗徒下船走在風浪上,要有信徳。信德是信仰中的最大信念和價值,只要您信,衪就會為您實現。

看著星星,您感覺到自己在宇宙中的渺小和無力感。星星沒有直接告訴您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的方法,但信念是,您必須要先相信有些事情會發生,它才會發生。

在您的生命中,您相信什麼?是什麼給予您生活的希望和信念?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