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給塔羅牌的發問與合作

給塔羅牌的發問與合作

早前分享過有關發問時要注意的重點,以提升讀牌的質素。如何向塔羅牌發問是一門學問,但更多是問題要有邏輯和清楚的條理,還有配合靈活的理解、溝通方式,這是您和解讀者雙方都需要時間去共同學習的課題。

能夠面對面與您的解讀者即席互動合作,是面對面讀牌的最大好處。您跟塔羅師面對面的時候,甚至您的情緒和肢體動作都能夠幫助解牌;如果不能面對面,只要知道自己得到哪些牌,看到牌的排列,也請將您的想法告訴解讀者。問牌的過程裡,因為參與人是您,您絕對有發問和解釋的權利;您提出的見解,有些時候比讀牌的人更有獨到之處。

雖然解牌習慣因人而異,也的確不排除有一些解讀者不會給予問牌的人有發問的機會,但是普遍來說,基本上只要事先跟他們溝通好(比如說付費問牌,您可以提出多少個問題),他們都會很樂意用您覺得舒服的方法讓您參與合作。在不打擾塔羅師思考的情況下,告訴他們您的意見和觀察所得,對整個解讀都會很有幫助。

有沒有試過在問牌的時候,解讀者會主動給您修改您提出的問題?如果您曾經遇上這個情況,很有可能您的問題屬於以下常見的例子之一:

「我面試的這間公司何時可以給我晉升的機會,如果他們表示我的經驗還沒到達他們的入職要求?」
——層次混亂,或者有先後次序不符合時間性、現實的邏輯。

「我下個月底前能夠賣出舊居、搬入新居所然後換到新公司上班嗎?」
——問題裡有多於一項解答的話,應該拆開來問。

「我想跟現在的另一半分手,因為我已經對這個人沒感覺了。」
——提出事實陳述是有助問牌進行,但這陳述或許只是故事開端或引爆點,而不是一道提問。

「跟朋友吵架了,我們之後會和好嗎?」
——與其只會得到會或者不會的答案,您其實可以有更好的提問。嘗試要求建議,對您會更有幫助:我要怎樣做才可以和朋友和好?

塔羅師主動修正您的問題,不是為了控制您的想法,這修正是讓您可以再次了解問題的焦點和核心,也給予他們更清楚的解讀方向。如果不知道怎樣才是有效的發問,不妨從您想得到的答案/面向開始,逆向追蹤您想提出的問題。從單一問題的傘下,可以拆解出多項有關提問,而解讀的人也可以針對您的需要去整理一套適合您的牌陣。

例如,如果想知道您的新工作會不會很順利,您或者可以問:

  • 想新工作順利的話要多加注意什麼?
  • 我與新同事/上司的關係如何?
  • 這新工作會給予我哪一方面的收穫或挑戰?
  • 您要怎樣定義「順利」的意思?
...等等。

塔羅牌也不是每一次都會告訴您想聽的事,但是提出適切問題的話,最少也會得到建議及應該學習的課題,而非只停留在是或否、會或不會的closed-ended question層面。解讀塔羅牌的意思也可以有多個(種)層次;要是牌義上「不對」,不妨細心思考一下這是不是事情的另一面向。

想補充說明的是,第二次就相同題目所問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可以是上回解讀的延伸。重複或多次發問相同問題的好處和壞處,較早前已經討論過,今次也就不再贅述。

問題清楚,解讀也清楚;有效的解牌,就是「合作」這樣簡單而已。


***
配圖為「聖杯二 Two of Cups」,意為分享、合作、溝通。

【延伸閱讀】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