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那些不被喜愛的塔羅畫面


那些不被喜愛的塔羅畫面

相信曾經使用過偉特塔羅牌Rider-Waite Tarot的您,也有試過獲得一些讓您感覺不太舒服的牌,或者看見當中不太自在的細節。例如是看到被惡魔拉扯著的一男一女、高塔上被雷電擊中下墜的人、主角被一堆利劍包圍、被刺死;或主角臉上欲求不滿、辛苦、傷心的表情,甚至只是因為牌被逆向展示。

在正常解讀塔羅的情況下,這些通常都不被喜愛的畫面情節,該如何去解讀?可以避開這些讓人感覺不舒服的牌嗎?

很多人都對塔羅有錯誤理解,覺得裡面有些是「好牌」而有些是壞的。事實是,塔羅牌每一張牌的牌義其實都有涵蓋到正面和負面的內容,而且沒有價值的判斷(價值觀本身並無好壞之分);生活中不可能只有正面能量,牌義會反射出負面能量的話,不是屬於很正常不過?如果您在一些牌當中感覺到負面能量,那是因為您或者讀牌者的情緒,而非牌的本身畫面不適當。牌是一面鏡子,一切反射出來的牌義和「能量」就在於您及解讀者的態度之中。

Pamela Coleman Smith本來是舞台及舞台服裝的設計師,由她所繪畫偉特塔羅牌Rider-Waite Tarot,也是唯一會使用「舞台」這感覺去呈現牌義的一套牌。當您看到畫面上的左右兩邊有像舞台布幕的圖案,或者畫面主角像是站在舞台上,那就是告訴您事情也許是錯覺或者只是一個舞台故事而已。細心思考一下謝幕後或者當時後台的情況,您會發現,事情也許並不是您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也將會有落幕完結的一刻。畫面包含了舞台成份的牌包括「聖杯10 Ten of Cups」、「寶劍7 Seven of Swords」以及「錢幣5 Five of Pentacles」等等。

面對不被喜愛的畫面,除了是用正面思維去解讀,還有些要考慮情況是有沒有讓那些畫面出現之必要性。給小孩子讀牌,像「15 惡魔 The Devil」或者「寶劍10 Ten of Swords」可能會讓小孩感到害怕;給熟悉的親人或朋友讀牌,在對方的價值觀裡,總會有些絕對不會被他們認同的內容;給一個身體有缺陷、或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去解讀的時候,針對狀況而抽起部份會讓他們感到緊張或絕望的牌,這是可行也被鼓勵的做法。

抽起部份牌不會影響到最終的解讀,也不會因此而迴避問題。塔羅牌的主角個性特質、事件狀況的描寫、想法和價值觀的形容,絕大機會可以從餘下的牌上得到答案。這樣可能您會感覺解讀較為婉轉難明白一些,也許是的,但是這做法可以避開一些帶負面衝擊的答案硬生生擺在眼前,讓正面和更有建設性的牌給您解說不會更好嗎?

好壞的事會重複及反覆地交替上演,學會從發生的[所有]事情中學習和成長是很重要的。一位誠實而誠懇的解讀者,不只想引導您多思考和給您解決問題的建議,在討論您的弱點或者人生低谷、不幸的時候,他們更會考慮到您的心情將會變得如何。單憑指控和指出事實,一定不會比給您建議來得更有讓您改變或者支持下去的力量。

一次有效和有建設性的心靈治療,就是將心比心開解您,肩並肩地給您加油。



***
配圖為「16 高塔 The Tower」,意為毀滅、改變及成長。突破自己的安全地帶會帶來衝擊,但衝擊亦是促成改變的最佳機會,視乎您怎樣去理解事件的兩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