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塔羅牌的牌義

女祭司 The High Priestess

原文標題為「如何去理解塔羅牌的牌義」(2015/10/21發表);但是因為不希望混淆「牌義解讀」和「直覺解讀」作為另一篇討論內容,這標題修改一下就好。Nes’ Tarot按,2016/01/30。

人類生活經驗和心理上的基本東西如人在社會的角色、事件、經驗、象徵符號等,均被稱之為「原型 archetype」。塔羅牌的畫面和象徵圖案,就是將「原型」呈現出來,提示您的有意識頭腦,有關那些心靈和心理上意義的種種。

塔羅的牌義有好幾個層次,包括傳統塔羅牌學習上一些神秘學固有定義(Golden Dawn Esoteric Functions),還有傳統哲學中流傳下來的圖案象徵。這些象徵可以是實際的狀況或事物提示(practical)、心理學上的通用理解(psychological),或者是指向心靈、哲學、宗教上的意味(spiritual)。這些牌義層次可以是同時出現,也可以是單一的,視乎問牌的內容而定。

可以了解牌義的來源有很多。您可以閱讀隨每一套塔羅牌所附屬的「說明書」Little White Book (LWB),但它不一定包含常用牌義,甚至欠缺作者對作品的介紹。不同款式的牌有不同內容指向或範圍,然而它們的傳統牌義通常均來自偉特牌Rider-Waite Smith Tarot。參考不同的人對牌義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這些人包括有經驗的解讀者、老師,初學者的直覺理解,甚至是正在問牌的您對畫面的看法。而學習傳統星相(Astrology)、數字學(Numerology)、煉金(Alchemy)、卡巴拉(Qabalah,猶太哲學觀點有關的思想),對了解塔羅牌牌義也極為有幫助。

很重要的一點是,每一張塔羅的意義和畫面解釋,其實沒有絕對(definitive)的固定定義。直覺式解讀是從視覺上觀察圖畫,以直覺、感覺和經驗解讀塔羅,然後加入一套自己的解說(比較好是在解讀者能充份理解原牌義之後進行)。在解讀的一刻,能抓住您的目光的圖案和細節都值得思考探索,圖案細節(“Voices in the Card”)也許默默地指向答案。每一次的直覺式解讀也是獨到的,它當下的理解價值不應該被過去的比較。

除了近距離仔細觀察塔羅畫面,感覺它想告訴您什麼,能夠有彈性而靈活地理解和貫通牌與牌之間的關聯性是非常重要。對於解釋時候有不清楚的要點,無論是哪一方,發問為最有效的實際做法。您不需要在提問之前就將事情的前因後果都告訴您的解讀者,但是您的適當發問和解釋,能夠填補解讀中的空白位。您也有決定使用或放棄哪些本來牌義的資格,甚至是賦與它們新的意義。

塔羅牌有自己的「意志」,有時候它們會將想告訴您的事凌駕在您的問題之上,讓您覺得牌義上的所有解釋都是與問題無關連或者錯誤的。它有「意志」,可能是因為您覺得自己沒經歷過牌義上的狀況,以至意識頭腦未能一時間和牌義連繫。打比喻形容一下:您擁有一些被鎖在抽屜裡的物品,它們都是您有意無意中親手放進抽屜裡的;時間過去,而您卻沒有打開過那抽屜。物品不是消失不見了,只是您以為物品根本無關重要。塔羅牌的「意志」,就是打開您的抽屜的鑰匙,讓您知道意識頭腦背後的隱藏想法。

那麼要是您懂塔羅牌,想自己拿起牌來為自己解讀呢?會不會做成牌義上主觀分析?其實當解讀者在為您解讀時,他/她們也是在用自己的頭腦來思考,答案也不是絕對100%客觀的。如果要給自己解讀,更應該好好利用這種主觀性。自己的直覺及經驗,會告訴您哪些事情是重要的;給自己解讀的好處是有更多時間,而時間會為您沖走不重要的訊息。

了解塔羅牌,就華文翻譯書籍來說,例如澳洲的心靈學院創辦人Paul Fenton-Smith的著作「你可以再塔羅一點」(2009)及「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2011)、Janina Renee的著作「新世代塔羅牌」(2004),除了有談及如何解讀牌義的學術性理解,也有很多作者自己的經驗談。英語資源方面,有名的塔羅老師如Joan Bunning和Mary K. Greer的塔羅網誌,還有American Tarot Association以及The Tarot School的網上文章都很值得一讀再讀,初學與進階者再讀同一篇章都可以有不同的體會。

了解塔羅牌牌義,除了多看書吸收理論和參考塔羅老師們的經驗(尤其是英語系的塔羅師),也千萬別被坊間的星座命理占卜占星怪力亂神之說綑綁了您對塔羅的印象。塔羅牌是一套很好用的心理學工具,它無分宗教階級門派,沒有惡魔詛咒,不會給您命令。它的牌義是當下的,您的未來不是由塔羅牌預告,卻是由是您這一刻決定出來的。

路是由您的腳走出來的,您天生的直覺和洞見會告訴您所有事,塔羅只是您頭腦裡意識抽屜的鑰匙而已。


***
配圖為「2 女祭司 The High Priestess」,意為知識、洞見、直覺、內在的聲音、秘密。像女祭司一樣,您也可以自己決定手上卷宗的內容,定義塔羅,還有您的人生。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