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塔羅牌局中的倒牌

塔羅牌局中的倒牌

大家讀塔羅牌的時候,都有試過得到正立和倒立的牌吧?

對於塔羅牌解讀裡的倒牌,真的代表了正位牌義的相反嗎?其實有沒有想過,如果單單是指意義上的相反,為什麼不是直接拿另一張牌去解釋呢?還有習慣使用馬賽塔羅Marseilles Tarot的人,他們部份Minor Arcana就如樸克牌一樣根本沒有正反位置之分,那怎麼辦?真是情何以堪啊。

應該如何去理解塔羅牌局中的倒牌,哪些有關倒牌的說法是通用的呢?倒牌的綜合說法大概包括以下這些:

  1. 牌義的相反或相對的理解
  2. 接近的解釋,但事情又不完全如此
  3. 事件程度的不足或過度
  4. 時間不合,來得過早或過遲的事
  5. 不會發生、或短時間裡不會發生的事
  6. 突出事件的焦點所在,吸引您注意
  7. 您說出所渴求的事,然而心中真正想法卻不一致
  8. 相反、或不完全如此的性格 (宮廷牌)
  9. 隱藏的因素或虛假不真實

另一個常用分析倒牌的方法,是與心靈成長課題有關。這個名叫「前位反省法」的解讀式是一所澳洲的心靈學院創辦人、Paul Fenton-Smith提出來的:「因為未精通前一張牌正立時的課題,所以應該要回頭思索前一張牌的牌義,就可以找出問題真正的解答。」

Fenton-Smith的解釋是,因為塔羅牌的牌義及牌號位置,基本上是按著事件發展的順序來出現的,包括Major Arcana的0-21號或者是Minor Arcana的1-10都一樣,以至包括宮廷牌,由侍衛到國皇也是成長;因此如果在之前一個階段未能順利過渡的話,那麼就會影響下一階段的發展,以至出現下一張倒牌,亦即是解答的難題。

這個解牌方式對心靈和精神層面的解讀比較好用,我個人認為既然是想藉著問牌來提升自身對事件的理解力,或得到一點點意識上的啟發,這的確是分析倒牌意義的一個極佳方法,比起將78個正位牌義加上逆位牌義(拆分成雙倍的156項)來得更有意思。參考前、後兩張牌的牌義,也是個解讀塔羅牌的方式之一。

遇上Major Arcana倒牌,還有一個我常常會採用的倒牌解說方式,是Tarot School創辦人曾經提及的「Secret Path解讀法」。參考牌的「秘密另一半」,方法是以1-21作為基礎,將倒牌所屬的號碼遞減或拆解,讓另一張同屬Secret Pair的牌成為解讀的答案。遞減或拆解數字的時候,因為Major Acana只有21張牌,所以只會用到1-21這21個號碼。例子:

~「惡魔 The Devil」是第15張牌;1+5是6,第6張牌是「戀人 The Lovers」。
~第17張牌是「星星 The Stars」,17這號碼可以被拆解成1+7=8,第8張牌是「力量 Strength」。

例子裡的惡魔和戀人,牌面畫面相似,兩張牌同樣有「選擇」意味,更道出戀愛的正面和陰暗面;女性溫柔力量的來源,來自星星給予的希望,還有潛意識(水/河川)力量的引領。有沒有發現這些神秘組合,往往在牌義上都有可共享之處?這解讀方式聲東擊西,往往都能成功填補答案的空白部份。

最後,還有一種直覺式解讀倒牌的方法,是先撇除牌義並看圖解牌。如果牌陣中排列着多張紙牌,請注意它們的圖案關連。例如:有沒有重複出現同一圖案或相似畫面?他們的手指著或是眼看著哪些目標?人物角色有沒有交換手中物品?兩張牌之間的河川有連在一起嗎?等等。這理解方式正立和倒立的牌都適用。倒立的牌,在這裡反而變成吸引您注意的焦點。

當您找人替您問塔羅,您大概會遇到以下幾種塔羅師——

1)直接忽略倒牌意義;
2)在開牌前告訴您會不會解讀倒牌的意思;
3)沒有固定規則,會隨自己的直覺去選擇或捨棄倒牌的解釋;
4)跟隨您的問題性質,他會用單一種解說去理解倒牌。

以上幾種習慣都是因人而異而正確的。如果您對倒牌有特別的感覺(其實任何的牌都一樣),請不要猶豫告訴塔羅師您的感受,這樣對您的解讀會絕對有正面的建設性。


***
參考配圖為西班牙1736年版本塔羅牌,是馬賽塔羅之一,其中部份Minor Arcana在畫面上沒有正位逆位的分別。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