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2

每週塔羅:生活的動態與平衡

錢幣二 Two of Pentacles

錢幣二。Two of Pentacles 


每個人的生活中,相信都最少兩三件需要同時兼顧的事;可能是工作與家庭生活、職業與學業、正職與兼職,再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錢幣二描寫的,正正就是生活中的改變和動態,尤其是可見和可觸摸到的物質例如金錢、工作的流動狀況。
錢幣二主角平衡兩個錢幣的動作,牌中圖像即使並不如此,您卻能憑這畫面聯想起現實日常中我們騎單車的樣子。
有人輕盈自在慢吞吞地踏著;有人俐落爽快地飛越騎乘車道;也有人在大街小巷中穿插人群橫衝直撞急剎車。單車上的一眾騎乘者,都像社會大眾的縮影,而單車和騎乘者的關係,更像投射出每一個人面對生活的哲學與態度。

每個騎在單車上的人,對平衡感、速度感都有不同的體會和感受,大家都在找尋屬於自己的獨特手法去掌握這種能量的流動性。

錢幣二主角的理解如此:不必快也不必慢,只要能掌握狀況和彈性對應,他的單車(錢幣)一直在預期的軌跡之中順暢轉動,他就可以一直將狀況持續下去。要找到這個運轉的平衡點,當中的苦與樂他自己最懂,不為外人所理解。

要找出這平衡點,需要耐性和時間,也很視乎有沒有自己擅長的操作方法。多項工作模式(multitasking)一直都被標籤為有過人工作能力的證明,漸漸地,我們發現這種辦公方式不一定會增加生產力,反而可能會失去本來該有的專注力及耐性,令手上工作全部「幾頭唔到岸」,帶來既吃力又不討好的反效果。對選擇作出取捨是必然的結果。

錢幣二生動地描寫了生活中的改變和動態,讓您記得各種事情不論大小,它們之間都有連貫性。主角認真專注於當下的付出,體驗踏實生活的感覺,提醒您忙碌也是一種人生修行的方法。怎樣能夠像他一樣輕鬆地找出平衡點,在動與靜之間,讓錢幣維持在無限軌道上不斷輪轉?

像這張牌畫面背景中的船航行在海浪上,細膩地象徵忙碌與放鬆之間的生活節奏也像浪潮,有快有慢;無論情願與否,我們也是一直被海浪推著走。要生活順著海浪走談何容易,然而您能做的,也是回到這張牌的原本意義:找到適合您的節奏和平衡點,為下一波浪峰打下更強基礎。

您會發現,不只是單車騎乘者,大家都是背景中的一艘船,在人生的海浪上每天感受著海浪的推進。錢幣二的人選擇了用愉快的態度、腳踏實地的努力,為自己賺取機會及回報。

您我的故事儘管不同,盡情擁抱您正在做的事,在專注和投入中,希望您也能像牌中主角一樣找到生活的樂趣。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