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每週塔羅:淨化心靈的力量

節制 Temperance

節制。Temperance 


凡事取中庸、和諧之道的態度,在這敏感而撕裂的世代裡不容易維持。您會如何調整心態?又會怎樣在生活中周遭的事之間找到讓它們融合的平衡點?
在人生之旅中,排列在死亡(13 Death)之後的節制(14 Temperance),畫面中的大天使Iris象徵穿越死亡後的更高精神能量,讓在戰車(7 The Chariot)建立起來既老舊又頑固的小我、矛盾,通通被淨化過濾掉,令全新的「我」重新與外在世界發展出一種新的連結。

節制這新階段,就像病後初癒、開始比以往更善待自己的生活,發現適合自己的心靈療癒方法,甚至是皈依佛教或基督宗教領洗等等,諸如此類釋放舊我、迎向人生新習慣的開端。

即使主題同樣圍繞「淨化」,對比大塔羅的審判(20 Judgement),大天使Gabriel的號角聲讓所有靈魂甦醒並接受審判和煉淨的衝擊感,節制這張牌的女神Iris感覺溫柔、內斂而纖細,她溫柔地提醒您,這是消弭舊我,踏出一步成長的時候了。

活出節制的方法,是從生命之旅第二階段的力量(8 Strength)開始,在生活中經驗退隱、明白因果、體驗心靈脫變成長,直到進入宇宙,被審判和重生。

成長的過程從來都是不舒服的。即使經歷過在節制中心靈被潔淨的階段,惡魔(15 The Devil)會再出來給您考驗,亦不能避免出現像高塔(16 The Tower)一樣的突發事件。除了體驗外在世界,與內在的自己相處,包括獨處、面對情緒、觸碰恐懼、了解欲望、看見自己的黑暗面、發現希望——這些也是節制給您的心靈課題。

節制告訴您,只願意接觸正或負向其中一邊的生命經驗,都是不完整的生命,甚至是極端的。生活中有些感覺不順遂的事情,除了只能夠平心靜氣等待它過去,如何令周遭適合自己的事平衡混合在一起?這些感悟,是需要經歷良久的體驗和打擊才會明白怎樣做到最好。

要能夠自在地掌握住聖杯的水流並找到微妙的平衡點,不能只有想法,重點在於主動參與控制生命能量的流動與平衡度,您的反應和實際行動力才是真實的成長。

您知道嗎?節制畫面中的女神Iris是希臘神話中彩虹的化身和諸神的使者。彩虹何時出現、又怎樣才會出現?思考彩虹的意義,或許能帶給您更大的啟示。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