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塔羅關鍵字的迷思

The myth about memorizing tarot keywords


關鍵字是捷徑

將塔羅攤開在牌桌上,各種圖案象徵、不同的人物與故事同時展示在眼前。然而牌的數量愈多,牌義就愈多可能性,看著圖像一大堆都覺得頭痛。


很多初學者會覺得,每張牌既然都有關鍵字牌義(keywords),用小撇步能記住78個意思不就好了?而且,傳統上的紙牌占卜也不都這樣有固定意義嗎?

在傳統紙牌(尤指撲克牌)占卜習慣上,卡牌牌義是有固定概念沒錯(主要是根據花式+數字意義),依靠背誦關鍵字學塔羅卻是一條捷徑。關鍵字是一個解釋的切入點,然而它不等同每張牌的全部內容,單一詞彙更不能涵蓋牌的完整故事脈絡。

如果只用關鍵字就等於學塔羅,好比邊翻閱解牌字典邊解牌,那就不必深入研習了。

不要忽略故事背景脈絡

牌義不能靠背誦的主要原因,是基於每位問牌者的故事背景脈絡(context)、上文下理都盡不相同,每一次問牌時出現在牌桌上的牌都應該有它們的意義獨特性。

簡單舉個例子。小塔羅(Minor Arcana)有四組元素牌,它們名義上的焦點領域都不一樣,用不同角度描寫我們每天的生活故事:權杖(Wands)主行為、渴望與熱忱;聖杯(Cups)主心靈、愛與想像;寶劍(Swords)主邏輯、智慧與真相;錢幣(Pentacles/五角星)主物質、財富與現實生活。每當進入問牌,開牌後發現對題了,例如問工作時出現錢幣牌和權杖牌,那表示這局牌已經準備好了。

但是您我用過塔羅的人都知道,多半時間情況卻不如此。遇上牌桌上的牌象徵圖案「文不對題」,尤其初學者當然會被難倒。舉例說,問工作或職涯的時候出現聖杯牌、問感情的時候都是寶劍或錢幣牌、問生活日常遇上大塔羅星星月亮太陽等精神層面象徵⋯⋯為什麼牌好像在答非所問?

這情況很常發生,事實上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但難道是問職涯的人得到聖杯二暗示他會遇到喜歡的人、問感情的人得到錢幣皇牌象徵他會得到從對方手上拿到一筆錢?若您是前來問牌的人,您會對這種牛頭不答馬嘴的塔羅解讀感到滿意嗎?

有些塔羅老師會建議學生為每一張牌套入一個自己最認同的關鍵字,作為自己對牌的詮譯。這樣做也許有助於入門學習,但久而久之,您會發現關鍵字缺乏彈性,根本不能one size fit all。

最明顯例證,是在問牌中很常談及的一個關鍵字「成功」。「成功」本身需要有故事背景在先,而且往往要事先定義何謂成功才能被準確套用在塔羅問事之中。魔術師、皇后、太陽、權杖四/六、聖杯九、寶劍五/七、錢幣九/十都包含了「成功」的意味;然而這些牌的圖像和故事背景根本完全不相同。此成功不同彼成功,您對成功的定義和我的也不盡相同。

記關鍵字是開始學習塔羅時最簡便的方法,然而到了實際操作,您會發現區區一個固定牌義單字並不可能適用於全部的故事背景。對於任何一張牌也一樣,都有屬於它的上文下理;若只顯淺套用關鍵字解釋,它們就只能空泛而膚淺地說故事,並不能夠為占卜結果帶來深度與溫度。

按照剛才的舉例,聖杯二出現在問職涯的牌局裡,可解釋為對等的合作關係,非一定與「小戀人牌」的占卜意義有關;問感情得到錢幣皇牌,可解釋為踏實或穩重安全的關係,不只是傳統意義上「得到一筆錢」這固定解釋而已。

用關鍵字解牌是一種配對,要是遇上配對錯誤,就是為什麼覺得塔羅牌答非所問的時候了。

讓機率回答您,為什麼不必再花心機背牌義了

若然以上解釋還不能說服您,我們換個角度來看科學數據。還記得中學數學學過機率(probability)嗎?

在現實牌桌上為問牌者解牌,在完整一套塔羅牌中抽出每一張牌的機率都是78份之1 (或79份之1,如果有使用空白牌的話),要死記背誦即有78個關鍵字要記住。

現在來做一些荒謬的算術:如果在78張塔羅中使用兩張牌牌陣(2-cards combo),可形成多少個「牌義A+牌義B=這個解釋」的固定樣貌?

無指定牌的位置時:
={(78×77)-78}÷2 =2,964
有指定牌陣位置帶出不同意義時:
=(78×77)-78 =5,928

您沒看錯,兩張紙牌combo出現的組合最少就有2,964個可能性。如果是更常用的三張牌牌陣,例如時間流、二選一加建議等等呢?

三張牌陣通常都有指定牌的位置和設定了牌之間的特殊關聯:
=78×77×76 =456,456

就用憑背牌義、不同牌組合有不同意義這大方向,您會發現即使用機率找出塔羅在牌桌上組合多寡,對操作占卜沒有實際意義(如此計算是近乎荒唐),算式卻能間接證明背誦「牌A+牌B=牌義C、牌D+牌E=牌義F…」是近乎不設實際的事。

如果您依然覺得,想擴充解牌能力,多背幾個關鍵字來用不就好了?能背多少就多少也好?

那好吧,我並不會阻止您用背生字學習塔羅的。

選擇走背關鍵字這條路,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