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6

每週塔羅:稍息時刻

寶劍四 Four of Swords

寶劍四。Four of Swords


不論是正面或負面,人的思考幾乎從來不停下來過,甚至在睡夢中也在運作。「停一停,諗一諗」,將自己的思考完全停擺,抽身觀察自身當下,在靜止或沉默中真正享受當下一刻的peace of mind並不是容易的事,這卻是寶劍四認為您應該要學習的課題。

寶劍四描寫聖堂裡的某一個角落,在彩色玻璃窗旁有一個人躺著,雙手合十祈禱。光線從彩色玻璃窗外照射進來,氣氛寧謐放鬆,陰暗光影下他有如石棺上的雕塑作品。

撇開寶劍四,現在先來簡單檢視一下寶劍牌組的其餘九張號碼牌:皇牌的風雲起點、二的選擇困難和視而不見;三的悲傷、五的衝突不和;六遠離本來的一切、七要智取所得;八身陷囹圄、九的精神壓力、十是黑暗之後的破曉時分。

環觀以上的牌,除了寶劍六勉強還算感覺到一點安穩(然而您知道那不是長期的),在重重困難和壓力、充滿不同程度動態的寶劍牌當中,它的冷靜感與背景的完全靜態,這畫面能在寶劍牌組裡存在簡直近乎不可思義。

如果您有注意元素圖騰的排列,一枝寶劍被主角放在身旁,另外三枝寶劍正在牆壁上整齊平衡排列好。這好比紀念寶劍三感受過的悲痛;那三枝曾經交叉穿透心臟的劍,此刻已經從風波中平息歸位,讓故事主角得到片刻的寧靜。

然而這牌組顛沛流離的故事,並沒有在寶劍四之後休止。若您對童軍野外追蹤符號略有認識,您會知道三件相同物件的組合記號例如三顆石頭疊起、三根樹枝整齊排列等等,那牆壁上的三枝寶劍也很可能是一種「前方有危險」的警告。

果然不出所料,挑戰和困難並沒有因為主角在寶劍四此刻的退省而令後來的問題消失;休息過後在下一張牌寶劍五,氣氛又馬上風雲變色,直到牌組故事結束為止。

即使如此,寶劍四象徵一個極佳的休息充電時間,提示您要從生活中退省、從忙碌的日常中抽離自己,給自己喘息的機會。休息需要時間,卻並非虛耗時間;一陣忙碌過後需要的週末補眠或打坐冥想,休息過後,能讓您在精神上和體能上都有更大的動力繼續往前。

想了解靜止與被動的意義,最懂此道的應該是大塔羅的懸吊者(12 The Hanged Man)。懸吊者的被動和順著感覺走的態度,令他順利到達改變和轉化的階段(13 死亡 Death),也獲得了截然不同的視野。

既然您已經歷過寶劍三的痛苦,相信也沒有哪些困難是不能過去的。不要少看此刻被動地去做一些事情的真正意義,因為時間永遠是最佳的合作者。投入當下的稍息時間,一定能夠為您帶來更好的解答。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