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每週塔羅:心靈與精神的自由

懸吊者 The Hanged Man

懸吊者。The Hanged Man


懸吊者倒掛在樹杈上,事實上他是自願的。當大家以為他因為哪些事而被束縛的時候,他卻樂在其中。腳踝上綁著他的繩子,他知道即使想鬆綁,掙扎將不會帶來效果;生命對您的束縛,也跟懸吊的人的繩子結一樣——您愈想解開死結,愈需要耐性和放輕鬆。


對比英語系圈子解釋塔羅牌義,大部份來到華語塔羅圈的資訊,它的翻譯內容大多數都會走樣,變得神秘兮兮難以理解。像死亡(13 Death)、惡魔(15 The Devil)兩張牌的牌分別被翻譯成「死神」、「魔鬼」,這些稱呼簡直像出版社編輯為搏取噱頭而採納的聳人聽聞的標題。

很多不懂塔羅的人,對懸吊者(12 The Hanged Man)的誤解也許與死亡和惡魔都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些意義理解的落差,都幾乎與缺乏上文下理就出現這個牌義關鍵字而起:犧牲。看到這畫面,總覺得這人已經被約束、失去自由,甚至被處罰判刑,成為某些故事中的犧牲人物或殉道者。

或許「犧牲」是它的牌義之一,然而這不是它的意義主軸。懸吊者在他人眼中「犧牲」,顯然或多或少帶有消極負面意味,然而我們怎麼知道他的真正想法?為什麼他的行為會被簡化詮譯成「犧牲」呢?

和其他充滿象徵圖案的大塔羅不一樣(與懸吊者最接近應該是隱修者9 The Hermit),除了一棵T字型樹,這張牌幾乎沒有其他象徵物,主要觀察都落在這懸吊者身上。他是個修行者,或更像薩滿(shaman)。有說修道中的薩滿將自己倒掛,就是為了能夠以頭下腳上的方式,將肉體的感官和精神力量導流到頭腦,體悟生命的智慧。

懸吊者並非消極或放棄掙扎,也非盲目地發展自己的靈力,反過來他很清楚自己的選擇。他的紅褲子代表身體有原始慾望;身上藍色衣服代表智慧,黃色鞋子透露了他的崇高理想。從頭下腳上的姿態、用逆向的角度看世界,順著感覺而走的態度,反而讓他感受到精神自由,漸漸地他的頭上已經出現啟蒙(enlightenment)光環了。

仔細觀察懸吊者的神態,您會發現他並沒有流露出痛苦或困惑。他明白生活中以意志力堅持走自己的路,與不向現實低頭而苦苦掙扎不一樣。當現實生活愈令人掙扎,像繩子打了結一樣,束縛只會愈來愈緊;這個倒吊動作,就是想提醒您要體驗和經歷屬於自己的生活,順著屬於您的生命力量來幫助您往前走。

很多時候,我們「犧牲」一些事,並不等同消極的放棄。這叫做選擇;如果您懂得這些選擇的價值,自然會從心而發的做抉擇,為更好的道路作取捨。即使在別人眼中有多「不正常」都好,您不可能為每個人解釋您的想法和選擇,也非凡事依照他人的期望行事。獨立做自己,在沒有侵犯他人的狀況下做你自己覺得最好的事,就是人生的最好修行。

再說,生活中難免會有些平台期,像懸吊(suspense)這狀態,心靈上和精神上的過渡是需要時間配合和適應的。在您控制範圍以外的事,不妨在這段時間順從生命的安排。面對生活故事中的懸念和它的懸而未決,請相信時間,它將會為您解開所有疑問。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