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每週塔羅:面對改變的態度

死亡 Death

死亡。Death 


看畫面中的太陽,不管人類有怎樣的感受,是日出或日落,都象徵一天已經「死去」,另一天即將重生。宏觀看大自然,她無一刻不在運作和改變,萬物生命不斷的更新;作為灝瀚宇宙和大自然的一份子,人只屬滄海一粟,又憑什麼能抗拒生命的無常巨輪?

回想差不多25、26年前,因為某些電視台偽報導節目的流行,塔羅一夜之間從小眾興趣變成香港人的茶餘飯後公眾話題。這套紙牌火速為人所認識,覺得它會招來不幸,相信絕大部份理由是從妖魔化「死亡 Death」這名字和畫面圖像而起。

看圖說故事這手法,不一定適合套用在每一張大塔羅之上,尤其直譯它的名字,很大機會會出現意義落差。在很多中文著作中,Death這張牌被翻譯稱為「死神」,我認為屬於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錯配或迷信。

「死亡」本是一種生物自然狀態,與鬼神無關,大塔羅的「死亡」亦絕少形容肉身的凋零。對於這張牌所呈現的「死亡」,事實上是象徵性的,絕對不是根據它的名字而決定本身牌義的所謂「吉」或「凶」。

在這張牌的故事裡,除了騎著馬的「死神」,還有四個主要角色。面對死亡,他們各表現出不同的態度:小孩純真地拿花束迎接對方;畫面右下角的女人外貌像力量(8 Strength)的主角,她不願面對眼前的死神;國王已經倒下;教皇似乎是唯一敢於正視死神的一個。

這種死亡,象徵生命(階段)的轉化,是「改變」的最佳形態之一。四位主角的態度和反應,正巧就是人類面對人生或生活重大改變時的眾生相。

小孩內心如白紙純真;面對改變,他滿懷期待。國王以為富可敵國,誰知道人生中的重大改變人人皆有機會遇見,結果直接被改變擊倒。女人擔心在改變當中會失去此刻所擁有的,內心忐忑未能適應;教皇有正視改變的內心力量,他的信念告訴他改變只是另一階段的開始。

畫面中的太陽,日與夜、夜與日,象徵改變就無一刻不在您我眼前發生。在大自然裡的生生不息轉化中,絕大部份生命有機體都正在步向它最大的改變:物理上的死亡是發生了,然而它的落葉歸根卻可以帶來生機。萬物中幾乎所有的事物,都會因為死亡帶來某程度上的改變而成為新階段引子。

在生活中面臨重大改變,您有怎樣的態度,會有怎樣的反應?會像小孩一樣欣然接受新階段?像教皇一樣明白改變可以帶來新的生命意義?還是像女人一樣不願面對、像給物質財富壓迫得麻木的國王一樣,輕易被改變打敗?

死亡這張牌,在精神層面而論,只有老舊的、固執的小我和舊思維死去,囤積著的老舊能量才可以被釋放出來。當您的心能打開,面對未知的不安感覺雖未消失,但已經足夠讓新事物進入您的生命。

至於塔羅能不能看透人世間生老病死?如果問牌推測物理性死亡,必須再透過某一些同時在牌桌上出現的牌才有機會推測到其中一二,而且不會有百分百準確度。單憑看到「死亡 Death」就將之連繫上不幸或詛咒,未免與迷信無異。

世事難預料,將來也多變。解牌切忌斬釘截鐵定人天命論人生死,問牌亦不要輕易危言聳聽。不論何種占卜,不求問生死是最重要的道德規範之一,要切記。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