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6

每週塔羅:求不得的矛盾

聖杯四。Four of Cups

聖杯四。Four of Cups


無獨有偶,聖杯四的畫面會讓人想起悉達多太子涅槃前的場面——佛祖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得道前的樣子。佛家認為,如果想得到更多的欲望卻求不得,會做成痛苦。到底是放下欲望,還是找方法滿足欲望會較容易得到快樂、踢開輪迴循環?這就是聖杯四希望您去深思的考題。

小塔羅聖杯四的畫面中,主角盤腿而坐在大樹下,雙手交叉胸前,閉上眼睛在沉思。在他身邊不遠處有三個聖杯;在他眼前,有一團雲伸出一隻手向他遞上第四個聖杯,主角卻對此視而不見。

聖杯四這畫面靈巧地描繪出牌中主角的想法,點出了這張牌的主題:因為太在乎自己想要的,卻求不得,結果在此刻自找煩惱。

畫面下方擺著的三個聖杯,就是盛載著已經擁有的事物、生活經驗和心靈滿足感的象徵。雲的本質是水(與聖杯同源),與情緒或靈感一樣飄渺捉摸不定;它象徵概念、想法、夢想和幻象,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牌中的主角已經沒意思去留意。

人對生活、對感情、對物質或對家庭,從開始對它幻想的美好與熱忱,很經常會隨時間不知不覺對其失去好奇心和滿足感,甚至希望。當一個人「看不見」未來有怎樣的機會或者可能性,會愈來愈對當下的狀況封閉起自己的心靈和想法。久而久之從退一步安於現狀成為了固執,機會出現眼前也會慣性地不為所動。

或許,情況是以上的相反,就更像聖杯四想表達的意思:因為過度對當下狀況的不滿足,一直沒完沒了地追求更好更多,做成求不得的痛苦。

主角忽略了另外三枚聖杯的存在,表示對已經擁有的似乎都不太滿意。欲求不滿的態度反過來讓他停滯不前。看聖杯四主角的臉,他是否以為世界就等同閉上眼睛之後心裡幻想的一樣,所以沒有張開眼睛看清楚機會就在眼前?

主角穩坐在大樹下,像樹一樣植根大地,暗示他明白踏實(合乎現實)生活的態度是很重要,卻未能在現實生活中找到心靈的滿足感在哪裡。塔羅的4號牌有穩定的基礎、規則、主動掌控的意味;得到號碼為4號的塔羅,提醒您當事情變得過份的穩定或保留,就會為成長過程帶來反效果。

面對生活的局限,只要能掙脫開現在的空虛感和自我的框框,更好的總在前面等待您。前題是,您要願意張開雙臂去接納,張開雙眼去看,給您的機會其實一直就在眼前。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