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8

每週塔羅Nes’ Weekly:寶劍五

寶劍五 Five of Swords

寶劍五。Five of Swords
風起雲湧,勝敗之爭


在小塔羅中遇上「5」這數字,都離不開與勝負、壓迫或挑戰有關。寶劍五的故事也不例外:一場三人爭奪戰過後,「勝出」的主角有兩把寶劍握在左手上(潛意識上的擁有),第三把劍在右手(現實意識的擁有),好像對自己的「戰績」感到很滿意。



若說寶劍牌組最會表達出塔羅牌的二元主題,寶劍五這張牌是寶劍二、寶劍六之外最明顯的一張。勝利或失敗、小我或大我、進場或退場,都有明顯的對立意味。

來快速倒帶重播看看小塔羅「5」的故事。權杖五的高手過招,未分高下;聖杯五的失落感,反思或後悔錯過的機會;寶劍五的對立和紛爭,風起雲湧,似乎為錢幣五的風雪和落魄潦倒埋下了故事伏線。

課題:風起雲湧,勝敗之爭
眼前一切在這刻回到「5」號牌——權杖五故事章節的起點:每一個競爭者都覺得,如果我能掌握和主導這場「賽事」,成為當中的大贏家就好了。

就是因為當初這種為自己爭取upper hand位置的心態,即使原本沒有任何傷害他人的企圖,最後也會不自覺地傷害到對方。因為忽略體育精神(sportsmanship)也要站在比他人優勝的位置上,從公平討論變成爭執、互相攻擊,故事結局當然是不歡而散。

您此刻也身處糾紛當中嗎?也許有一句說話最能讓白熱化的紛爭停下來:「只要您停止爭執下去,當下的您就贏了」。離場,並非因為膽怯懦弱或甚至是逃走;對於無理取鬧的指控或將責任胡亂推卸給別人的人,您的離場絕對是尊重自己、為自己保留尊嚴的方式。忍一時風平浪靜這方法,也不是每個對象都值得您這樣做。

或者如是說:即使在場景中輸掉的人或許只是暫時走開而已,甚至場面會變雙輸,然而這樣已經足夠爭取一點點喘息機會,不會讓當時白熱狀態的糾紛延燒下去。有些人就是喜歡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觀點,您並不能旨意對方會因此而改變。如此一來,您在爭執中的反應就是事情走向的關鍵。

不管此刻被您「打敗」的(或您輸掉的)是您和他人之間的爭論、是您的信念和弱點、還是內心的聲音和小我都好,存在的問題是不可視而不見。事實上寶劍五最想強調的,不是您在這一場景中身處的位置和所發生的事,而是面對爭執、競爭時的態度。您會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勝利或挫折?

當您有勝利的條件,您當然可以表現出榮譽或優越感;但與此同時,強中自有強中手,您也不是唯一有能力勝出的一個。即使您此刻贏了或落敗了,人生中真正的勝負也不是一刻就能定斷,也不代表您以後會繼續是勝利者或輸家。心胸狹窄的人亦很難成就大事。

您現在正遇上哪些挑戰,您會怎樣面對勝負得失?您會怎樣維護自己的信念,又盡可能地可以達成雙贏?勝不驕,敗也不餒,做到知己知彼再接再厲,方能有百戰百勝的機會。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