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5

每週塔羅Nes’ Weekly:錢幣七

錢幣七 Seven of Pentacles

錢幣七。Seven of Pentacles
耕耘與收穫、過程與目標


錢幣七的主軸課題,是評估目標收穫及所付出是否值得。在小塔羅的道路上,故事從皇牌起點到結尾或另一階段新起點,亦即到了「10」的階段,當中學習課題不乏取捨、評估、修正做法和目標等等的機會。最明顯是經歷2、7及9三個數字時,都需要畫面中的主角看見及承認狀況的矛盾並/或作出取捨。



除了工作,錢幣七的畫面也可以套用在可見或可接觸到(tangible)的事物之上,包括任何物質財富、經營生意、學習、工作中的關係以及健康。

錢幣七主角身旁的「搖錢樹」上長出了成果,然而單憑看他收割成果時的表情卻令人感覺他正在煩惱。這樣的矛盾畫面會不禁令人思考,到底這樣耕耘與收穫的意義何在?

課題一:耕耘與收穫
針對一個目標而努力不懈,穫取*應該得到*的結果,是我們心目中最理想的狀況。然而耕耘過後,出來的成果卻不似預期,難道怎樣耕耘就有怎樣收穫的觀念有偏差嗎?

為什麼我們會對目標收穫不甚滿意,原因可以很多。說得白一點不外乎1.我們未夠努力;2.努力的方向錯誤;3.貪得無厭。

「7」這數字,可以象徵行動,也可象徵深思怎麼行動而缺乏實質作為。若認為屬於未夠努力,是時候思考一下是否所做的事情因為真的比較吃力,超越了您能負擔的,或者行動力真的可以再多一點點。

「懶惰」可以是帶出「未如預期」收穫的原因之一,然而我們會知道,真正懶惰的人是根本不可能走到錢幣七這階段。或者只是您認為自己未夠努力而已?學習多點欣賞多於批判自己的能力,能夠讓您感受到更多工作的意義。

如果煩惱是源自努力的方向錯誤,這更反映出中途評估的必要性。有時情況就如雞肋,唯有要狠狠地捨棄,才可以找出更可行的辦法。不斷地重複感受失敗,最極端例子可以變成將失敗不斷複製到下一次、另一件事件之上,結果當然是愈失敗就愈氣餒。

不要抓住舊有、不斷失敗的方式去做事,building the new house with the same old bricks。又,若然您有思考一分耕耘的問題,多勞是否真的有多得,這也是值得您關心的課題喔。

另外,在走到目標之時要知道何時叫停,不要成為事件或工作的奴隸,對收穫貪得無厭。追求更多,並不等同追求卓越。不懂得滿足,永遠都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課題二:過程與目標
不論為何事,我們都有投入一件事、努力想達成目標的時候。例如為了減重,不顧一切手段務求在數字上達標,忘記了背後的原因其實是為了健康;為金錢而工作,賣時間給老闆,然而忘記工作也是成就個人成長的方法,這些都是盲目追求目標而忘記過程或初心的實例。

連結起數字「7」,同時為7號牌的戰車(The Chariot)就是提醒您不要像戰車上的人,因為過份專注目標而忽略周遭,局限了您感受生命中的其他事物。若您想順利由「7」過渡到「8」,由錢幣七苦惱收穫的人變成錢幣八的工匠,您就必需要有享受工作過程的心態。

已經到了錢幣七這一步,主角卻為了採收錢幣的成果目標而煩惱。無論繼續做什麼,搖錢樹其實都會繼續「生長」讓他採個夠。他的手上有足夠的條件和天賦——就是用來植樹的鋤頭,去協助他達成目標。您也有看見自己的鋤頭的洞察力嗎?

將注意力放在工作本身及當中過程,能感受到更大意義和樂趣。問問喜歡種植和園藝的人,他們一定能夠告訴您那是一種怎樣的感覺。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