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每週塔羅Nes’ Weekly:寶劍十

寶劍十 Ten of Swords

寶劍十。Ten of Swords
轉機將至、為自己辯護


在整套塔羅牌78張之中,若要前來讀牌的人挑選一張讓他們最感到害怕或不舒服的,毫無懸念會入選的牌必定會包括死亡(13 Death)、高塔(16 The Tower)、寶劍三、寶劍八,還有赤裸裸地懂得說話的這一張:寶劍十。

塔羅牌中的寶劍是人類思考、邏輯、判斷力的象徵,也引伸出理智、觀點、溝通、態度、真相(Truth)等與思想有關的本質。思考像雙面刃,有正面也有負面,能助人也能殺人。正視現實的理性討論、無視或偏離真相的盲從;支持鼓勵他人的好說話、傷害針對人不好的壞話⋯⋯當您愈濫用或無視理性思考與想像的力量,您就愈不能逃避它對您的反撲——就好像寶劍十的人,在寶劍故事的道路上,用了不適合的方法面對和處理思考,最終就是苦了自己。

寶劍十主角的背被劍穿透,躺在地上彈動不得。即使未至於血淋淋的恐怖,帶出的心理壓力和感受最少屬令人不安(disturbing)程度。

到底是什麼事情令他成為寶劍下的「被害人」呢?

課題一:轉機將至
現在仔細觀察圖像細節:時值最黑暗的黎明前夕,太陽在遠處慢慢昇起,露出曙光,新的一天已經到來。主角無力倒地,然而豎起兩根手指頭的手勢,竟然與教皇(5 The Hierophant)祝福信徒的時候一樣;他不掙扎(或者說無掙扎痕跡),於被害的同時也不忘為旁觀的人帶來祝福。

黑夜白天如常輪替,這種生命中必會遇見的轉機,像命運之輪(10 The Wheel of Fortune)的高低起跌。是所謂宿命,是因為因果關係,是所謂偶然也好,生命之輪仍然會繼續轉動,無論是好的壞的事情都會為您的生活或生命帶來意義。

寶劍十給人的第一印象可怕,啟蒙、救贖、解脫的正面意味卻反而是非常明顯的。寶劍牌組從皇牌就開始暗示因果的存在,您是讓這些事件發生而去自然反應它?還是在輪子往下轉的時候壓抑、固執地不承認它們的存在,不願跟隨巨輪自然旋轉?轉機在前,這些啟蒙要怎樣出現,您能不能把握啟發和理解帶來的機會,就看您用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和反應了。

如果您對塔羅逆向牌有些心得,遇見逆向的寶劍十,您會知道它能夠帶來的正面意味更清晰,一直帶來困擾的事情即將有轉機,困擾一段時間的事情會暫告一段落。現正經歷的muddy water階段應該很快有回合結算了。

課題二:為自己辯護
寶劍十的表象是,主角被寶劍傷害,而且很有可能那些寶劍也不是他自己刺到背上去的。加害人的一方實在要不得,受害的主角被迫「硬食」,默默承受起事件。

現在再仔細看圖像畫面一次:即使不太明顯,寶劍十其實也屬於是一張舞臺牌(stage card)。舞臺牌的象徵特質是,眼前的事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而表象之下不是背後另有不可告人的故事,就是不小心將自己變成事件主角,默許了事情的發生。

當寶劍象徵成為令人精神上受傷的事,延伸的意義包括爭吵(意見分歧)、流言中傷(表達與真相不符)、背信棄義(價值觀扭曲)、情緒勒索(掌控及踐踏他人情緒界線)、人身攻擊(基於非理智的原則分析)等等。即使您不能將別人中傷您的嘴巴堵住,為保障自己,您需要為自己做點什麼,去為這些事件作出反應。

如課題一提及的,理解自己的處境、對應該要負責的部份負起責任,清楚自己的決定,是為自己劃界線第一步。事件過後,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可以避免將來重蹈覆轍。

還有更重要,是學會怎樣不配合壞人的演出,不去成為方便他人的「門口毯」(doormat,等同出氣筒)。真的不需要令自己如此受傷。

轉變的時刻已到。只有您才可以停止他人對您的踐踏,自已站起來,為自己發聲,成為拯救自己的人。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