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每週塔羅Nes’ Weekly:錢幣八

錢幣八 Eight of Pentacles


錢幣八。Eight of Pentacles
工作過程vs工作目標、金錢vs生活


總論
每遇見塔羅的「8」,都無不感受到一股內心的力量和勇氣,或展示出某些事件經歷不同階段之後的事態發展。



錢幣八的畫面展示出錢幣工匠無比的耐性與孜孜不倦的心,以深厚的內涵和根基,巧手制作出獨一無二而且精美的錢幣。就算制作出來的錢幣不盡「完美」(每個看起來都不一樣),他的手藝精湛度仍然是無可置疑的。

工匠的工作技巧、專注力與紀律性、對達到訂立水準的承諾,還有願意為工作付出努力的精神(dedication),單憑這些優點,已經是他在工作上比他人優勝的地方。

在這工作的舞臺上,還有2步,工匠眼看就要到達「10」這目標,享受錢幣十的美滿成果。只要繼續努力,他的成功指日可待。

課題一:工作過程vs工作目標

如果您是錢幣工匠,您會比較享受工作過程,還是重視工作帶來的目標效果?為什麼?

對於錢幣八的工匠,他很清楚看透工作目標之時,也是他享受當下工作的開始。面對他人眼中如此沉悶、重複的工種時,若工匠只為得到最終結果(鑄造出錢幣),他又怎能從中得到樂趣?工作就只能夠一直重複又重複沒完沒了這樣子。

重複鑄造錢幣,除了能夠為工匠帶來經濟收入,若缺乏觀望錢幣十的憧憬,是較難找到更遠大的工作意義。

當您的精神都聚焦到將來(目標成果)而非當下,而當下最需要的專注力被分散,會忽略成功是需要時間和努力這一點。在工作時將專注力放在工作的本身及當中的過程,多於它為您帶來的結果,能夠為您的生活整體、甚至當下對生命的感受力,帶來更大的意義和快樂。

與其只顧關心要達到的工作目標,甚至為了吸引他人的目光、希望得到他人的認同所以才工作,在過程中為著切合他人的想法而一直「演」給他人看——這不一定會影響到工作的最終成效,卻明顯會帶給您不同的心情體會,工作的意義也無法從您身上顯現出來。

能夠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做自己會做、需要做及/或喜歡做的事,是一種幸福。像錢幣八的工匠,他用遠離人群(不遠處的家)的方式工作,這種做事方式貌似很適合他。在您的角度看來,您認為他是選擇這樣做,還是迫不得已這樣做?又是為什麼呢?

您的才華與創意,怎樣發揮出來都是您的選擇。找出這種適合您的方式,能夠令您更得心應手地辦事。

課題二:金錢vs生活

即使很多人說工作,或以將來工作為目標的學習(更好被稱呼為「訓練」),只是生活的一部份。現實中工作與生活也是難以完全切割開來。這可以引伸出一個聽起來簡單但答案蘊藏複雜的問題:您為什麼要工作?

若工作只為了薪酬,沒有更大的生活目標,賺取更多的金錢又有何意義?

若您知道為什麼需要這一筆因為努力工作而換取到的錢,您的更大生活目標必然在不遠處。藉工作得到的金錢回報,只是一種手段和催化劑;換句話說,「為什麼要工作」這答案,最理想是可以與金錢之外的事情有關。

除了擁有力量、學習、持之以恆、發展等意義,數字8也提醒您「平衡」的重要性,它是4和6以後再一次得到平衡的數字。藉工作賺取收入去生活,也藉工作充實和推動生活,需要各方面的平衡。找出這平衡的方式,才不會讓您成為工作的奴隸。

日以繼夜孜孜以求的東西,應該比一個浮動銀碼更重要。

工作的目標不應只有錢,也應當包括了很多踏出體驗它的時間。而時間是,過去(past)已不存在,將來(future)也未出現,只有當下(now/ present)才是真實的樣子。

願您多不滿足於現階段的收入或回報都好,也能夠喜歡上您當下的工作,找到它能為您帶來的更大生活意義。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