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每週塔羅Nes’ Weekly:聖杯騎士

聖杯騎士 Knight of Cups

聖杯騎士。Knight of Cups
行動力、慢


聖杯騎士將愛情當成他的避風港;然而他怕被愛情綑綁,變得既多愁善感又被動,常常在等待和行動、想像和現實之間矛盾不已。騎著白馬的他讓人感覺溫婉細膩,但他的杯子不像侍衛的杯一樣盛載住創造、想像之魚,而且漸長大的他也少了聖杯侍衛那種有趣而獨特的孩子氣風格,變得內歛成熟。

聖杯騎士所騎的馬匹,給人感覺溫柔敦厚,姿態優雅自在,有如馬術比賽場上的老選手。對比權杖及寶劍牌組騎士衝鋒陷陣的樣子,聖杯騎士和他的馬兒讓人感覺有安全感多了。馬匹是騎士展示力量和優勢所在,象徵他們有從不同地方或事物之間[快速]移動的能力,包括旅行、出遊,也包括在不同事件立場上的左搖右擺和極端的情緒表達方式。聖杯騎士也不例外:他就是那個最會mood swing的不成熟大小孩。

當聖杯騎士的頭盔和靴邊都裝飾住翅膀,暗示著他希望讓靈性、靈感帶領他覺知潛在的靈性真理,讓他找到自身生命的真正意義——前題是,他要願意發揮自己的行動力,騎著馬匹出發去找尋這些生命的價值。

課題一:行動力
每一個小塔羅牌組都有它們主要的屬性及意義。權杖屬火,主行動力;寶劍屬風,主思考與溝通;屬土的錢幣主可見物質構成,而聖杯屬水,主情感及關係。

宮廷中的角色也有屬性:侍衛屬風,騎士屬火,皇后與國王分別屬水及屬土。四個角色也包含了元素屬性中的本身象徵意義。

以上的分類方式代表了什麼?從屬性分析,可得出聖杯騎士屬水中帶火的「水火不容」組合。

水元素特質溫婉緩慢,火元素則激情迅速。騎士主表達行動力,在聖杯騎士身上的矛盾特別明顯:即使他的內心有一股澎湃的情感表達慾望(火元素),這些表達容易被他當下的情緒與感受(水元素)一盤冷水潑下去,讓人覺得這位騎士特別會鬧情緒和被動,只愛幻想談靈感,不會主動解決問題。

這種鬧情緒不致於令聖杯騎士與人難相處,然而這些「非理性」mood swing會左右到面對生活中各方面的決定及選擇。缺少了行動力或被迫帶著不甘願行動,帶來的結果會完全不一樣。即使相對而言錢幣騎士的土-火組合在接受結果時感受也好不了多少,甚至屬風-火的寶劍騎士不可預測性更誇張,屬水-火組合的聖杯騎士心靈相對脆弱,若結果只是因為被動而吃了虧,心裡感覺當然會特別受傷。

在成為大人(國王)之前,對於「小孩以上、大人未滿」的騎士,需要學習對自己的想法與行為負責,從錯誤中跌撞成長。而聖杯騎士給您的課題,就是學習平衡想像與行動的份量,也不要被冷水澆熄了行動的熱情和夢想。

課題二:慢
聖杯騎士給人的感覺細膩溫柔、纖細敏感、被動,注重心靈的感受和創意。他現身時候表現出的樣子就一個字:慢。

您會問,錢幣人的速度不慢嗎?當錢幣與聖杯角色人物同時準備好起步,比如說工作,錢幣人的動作雖然也沒多快,他們就是有像龜兔賽跑的烏龜那種從一而終的驚人毅力。然而當聖杯人想工作的情緒和感覺來了又走,結果當然比錢幣人慢一圈(甚至沒有完成任何工作)。

慢,是聖杯牌組展示出的學習課題之一。同樣為「慢世魔王」,比較錢幣元素,聖杯完成行動的速度更更更更慢,全因為聖杯情緒的不可預見性比錢幣高,靈活度比錢幣大,以及相對缺少了錢幣的忍耐堅韌力。

遇見小塔羅宮廷牌的騎士,您知道會得悉一些消息;若為聖杯騎士,或錢幣騎士,或逆向牌,您要預計這消息會來得比較慢。這概念同樣應用在非常厭倦的狀況之下遲來的改變、或極度需要協助的情景下出現的遲到大王白武士。

情緒帶動意志搖擺,相信是聖杯牌組故事中唯一轉變(動)最快的事情。這無助於解決問題或達成任務目標,然而他們的「慢」反而成就了懂得欣賞生命的美好、喜歡享受當下感覺,slow down and smell the roses的人。

唯有慢,才可以用心感受到生命路途的風景,這才是聖杯騎士在行動中的主要任務。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