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8

每週塔羅Nes’ Weekly:錢幣十

錢幣十 Ten of Pentacles

錢幣十。Ten of Pentacles
直覺觀察生活、物質的追尋


總論
扣除宮廷人物牌,錢幣十是整套小塔羅的最後一張。根據故事概念和元素的延伸發展,它能承受和表達的層次非常豐富,甚至可以是有點繁重複雜的。

錢幣十的牌義,主要涵蓋了物質財富、富足帶來的安全感以及快樂。錢幣十會告訴您,最有效守住財富的方法是將它們傳承給下一代。物質生活已經得到滿足、安穩的這一刻,是一個回饋、傳承的時刻。

退一步看此刻自給自足卻忙碌、穩定卻開始覺得枯燥乏味的生活,這取決於您對「財富」及「富足」的觀念如何。安穩所能夠帶來的力量不只有一時三刻,現在在安穩中默默耕耘,是一個正面的機會,都能影響著您甚至整個社會的將來。

不只有金錢和物質,可以傳承的還包括了一些寶貴的經驗、知識、觀念與價值觀等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東西。讓自己得益成長之餘如果也能給予周遭留下正面影響力,才能讓您的「財富」發揮最大影響力。

課題一:直覺觀察生活
錢幣十畫面的左邊,若您有細心留意,白鬍子老人正身處一道拱門之後,像躲在舞臺布幕後的導演或老師一樣,窺視著拱門外的演員和演出。畫面中的男人和女人,與其說是日常溝通,不如說更像擺出不同樣板動作和唸稿的演員,為了做好自已的角色而「投入」在劇情之中。

相對而言在片場中,小孩與狗常常讓導演頭痛。他們不但難以投入在被刻意安排的演出中,而且直覺銳利,似乎感覺到這種近乎令人窒息的場面是一種迷思。難以受控的小傢伙們,對環境的觀察與溝通方式往往與大人不一樣。

這暗示了什麼?錢幣十裡角色的公式化「演出」,給您思考自己的周遭生活的機會。人也許是生活太穩固安逸,漸漸將周遭美好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繼而失去觀察和感受生活的真正能力。退一步看,生命也許安穩,也許亮麗,但有否沒意識到這些都是被「指派」的身份角色,美好生活也只不過是重複做給他人看的戲碼?

當人沉醉在明亮舒適和豐盛的日常生活中的時候,就只有小孩和小狗以純真的心和直覺看到老人(古老智慧)存在。「社會制約」對於小孩和小狗來說,也是沒有意義的事情;能夠自在地以直覺去做和表達他們自己、用本能與周遭互動,這才是最重要的。

錢幣十的故事,就是想提醒您必須要為自己引導或創造出一種能力,去分辨和接收身邊周遭事物的美好祝福。不論抽離自己成為從拱門後看演員的老人、還是向小孩及小狗借鏡,您也可以在這社會舞臺上釋放出真正的自己。

課題二:物質的追尋
在小塔羅故事中從權杖牌組開始,跨越聖杯、寶劍,有驚無險到了「故事尾聲」之時,在錢幣十,該冒的險冒過了,該成長的也成長過了,該得到的也應該已經得到了。

錢幣十作為為整套塔羅的「底牌」,累積了在此之前的牌的所有能量,尤其是可見物質方面的豐盛。在這最後一著,就想要的可見物質的目標,您達到了嗎?還是您覺得視野仍不夠廣闊,所得回報仍未夠豐富,例如希望可以有更理想、更安全的生活環境?

在狀況「到了盡頭」的一刻,為搏取更大收穫做出一反常態「晒你冷!」的事是可以理解的。然而錢幣牌組屬土,本質實際、性情內歛,有此個性屬性的人也通常比較不願意進行會帶來風險的事情。對於錢幣人,會「晒冷」冒險是一個深思熟慮之後的決定,也是對自己的能力肯定。他們自信即將要做的事都能夠為狀況帶來正面的、穩健的改變。

錢幣十是故事結尾,如此牢固的階段,若期待能夠扭轉此刻一些厭倦或不滿足是比較難的。得遺憾地說,新階段在前,期待的改變卻不會在當下就出現。

在拱門外明媚亮麗的日常中,左邊有一幅高塔(16 The Tower)的旗子:那是在穩定生活中仍然不會拋開最底限度的危機感的暗示。追求更多的物質財富,是有一個極限,否則過度追求就會變拱門外的兩個人(無獨有偶,是否就是高塔中的兩個?),在生活的舞臺上被指派角色,被物質制約,物極必反。

還有一個情況是,您認為自己一直努力追尋目標,卻從來做白工,沒有得到該有的報酬。那麼這就是回到錢幣九的課題上,認真評估付出與收穫的比重是否成正比的時候了。

後退一步,代入作為老人偷偷觀察拱門外的角色,思考「富足」「穩定」對於您有何定義,是錢幣十最想提醒您的重要的事。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