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4

每週塔羅Nes’ Weekly:寶劍七

寶劍七 Seven of Swords

寶劍七。Seven of Swords
出奇制勝、大豺狼、反叛者


總論
如果要在塔羅牌中挑選出辦起事來很有創意和脫序的人物,除了大塔羅的魔術師與懸吊者,在小塔羅之中也非寶劍七這個人莫屬了。



縱使需要他瞻前顧後躡手躡腳偷偷摸摸地行動,寶劍七主角的神態卻得意洋洋,手腳並用地抱著五根貌似是偷到手的寶劍離開事發現場。似乎他覺得用對了方式、在對的時間下了對的決定而且達成了他的目的。

不只有處理事情的方式,寶劍七這個人的辦事態度也是讓人覺得他是個話題十足的角色。

課題一:出奇制勝
每天生活中,問題天天都多......遇上困難時除了figure out需要如此這樣做的背後原因之外,您會習慣先沿用舊有的所謂「正規」方法,還是常常自成一家,「發明」創造出屬於您消滅問題的方式?

很明顯,對於寶劍七的主角來說,他會選擇後者——他的突擊行動成功,不按牌理出牌的決定是對的。您認為主角不理智或衝動嗎?相反,既然一個人沒辦法拿走全部的寶劍,又沒有其他人願意和他一起冒這種偷偷摸摸的險,他果斷一個人快速行動,放棄部份所得,反而順利得到眼前想要的。

這種膽識和機智或許治標不治本,但只要不放棄希望,不論方法有多不尋常(他的行為在外人眼中根本像舞臺上的喜劇演員一樣),能夠解除眼前當務之急的做法就是值得嘗試。您也能夠像他一樣下這種機智而出奇制勝的決定嗎?

課題二:大豺狼
當您在困難狀況中想盡好方法想出奇制勝的時候,即使只是單純希望每天在戰場一樣的工作中將份內事做到最好,不要忘記無論您有否認真批判過自己心眼可以有多小、心腸有多黑、手段能有多狡猾,您的身邊總有比您更不擇手段的壞傢伙。

正派的普通人、情緒智商較佳者,正常情況下都不會做出不惜代價、不思考後果、為求上位而搶走或剽竊收割您成果的事。在日常小事,被小野狼佔佔無傷大雅的小便宜就算;但如果您覺得身邊也有類似披著羊皮的大豺狼,一直在職務處理上對您虎視眈眈,您就要多加小心了。

與豺狼作對,也許會落得兩敗俱傷的境地。還不如低調被動一點,在處理大事時收起底細;豺狼看不透,為自己爭取多保留,自然多一分安全。

課題三:反叛者
在偉特系統塔羅牌(RWS),您會發現某些角色穿的鞋子竟然是紅色的。雖然紅色鞋子也許只是偉特牌中世紀畫風的一部份,然而這種特色若吸引了您的視線,以下的解釋也許有讓您感受到共鳴的獨特意義。

尤其在香港,若疑似有人「著紅鞋」(註1),意味是背叛者,會做出出賣他人的行為。

即使不是象徵被他人背叛或您會成為背叛他人的角色如此嚴重,穿紅鞋者總是屬於不安於現狀或不太安份的人。無獨有偶,但凡穿紅鞋的角色,例如此刻的寶劍七,還有高塔的其中一個人、權杖皇后、寶劍侍衛、聖杯八出走的人等等——這些角色的骨子裡就是存在那麼一點點反叛。

若非不安於現狀,權杖皇后並不會成為示威活動前線者或天生的冒險家;高塔會被雷電擊中是因為(穿紅鞋的)人不安本份;穿紅鞋的寶劍侍衛難守秘密,亦會不自覺地干涉他人的事。至於寶劍七的人,就是會選擇旁門左道不走正路的一類。

總而言之,任何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都可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倒過來若您覺得周遭有可疑,請不要猶豫為自己製造藉口,好讓自己能夠安全地從危機中全身而退。

***

註1:有指這與社團(三合會)有關的俗語,來由源自黑白二道所拜的關帝並不一樣:警察的關公穿紅鞋,手持關刀;黑道的關公穿綠鞋,懸寶劍。每當有人被指「著紅鞋」,亦即代表會背叛自己人。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