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1

每週塔羅Nes’ Weekly:錢幣二

錢幣二 Two of Pentacles


錢幣二。Two of Pentacles
生活的浪潮、金錢觀念


總論
小塔羅的二號牌,除了分享了平衡、行動與靜止、主動與被動、分散與融合、停頓與改變等對立性質的二元概念,都與「下決定、選擇」議題有關,同時生動地描寫了生活中的改變和動態,highlight了各種事情之間的連結與平衡的關係。



作為錢幣牌組(屬土象的五角星),二號牌指出尤其是可見和可觸摸到的物質如金錢、工作、生活狀態與流動狀況。例如正職及兼職之間的問題、生活和工作時間的分配、收入支出的平衡、健康和爭取更多收入的取捨等等。這些事情互相影響著,也需要您思考哪一方面較為必須優先處理;甚至針對現在的疑問,現在就必要下決定,還是可再計劃一下呢?以上這些都屬於錢幣二牌義的常見焦點。

描寫錢幣二,偉特牌(RWS)原作者Waite形容這是一種面對事件的態度:「強顏的歡樂」。有些時候面對著不想面對的問題,或者因為社會壓力而不容許我們小題大作、表達出真正想法,我們會傾向對自己和他人假裝對事情不在意。就像錢幣二的主角所做的事,您覺得他輕鬆嗎?也許有苦難言,又或許是正在享受這種「危危乎」的快樂,背後原因和感受真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課題一:生活的浪潮
生活的樣子從來都不會一成不變。就像畫面中遠處的海浪和兩艘船,即使不怎麼風高浪急,除非您拋下船錨,否則船還是會跟隨海浪一波一波起伏不定。

如錢幣二主角,像雜耍一樣控制兩枚錢幣的走向,他甚至沒有多餘的思考時間,唯有專注地繼續讓錢幣順暢移動。他像被浪頭推著走的船隻,甚至更像一個被迫沒有選擇餘地工作工作又工作(姑且不論能否叫做「奴性」)、無日無之地加班加班再加班的打工仔——您說這影射畫面妙哉不妙哉?

生活和生命的浪潮也不就如此。不管您喜歡與否,在海中您不得不一直跟隨著海浪移動。若您在浪峰,總能看見較多風景,時光既刺激又輕快,一切感覺得心應手;若您在浪的底部,這或許是低谷時期的考驗需要您忍耐,或是一段讓您能夠為下一次浪頭準備的緩衝時間。

既然在生命之海的旅程不能避免,您能做的就是像主角一樣,利用您的技能去應付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甚至改變您面對浪潮的態度。要不懂得在被迫推著走之時找到休息時間;要不盡情擁抱您正在做的事,在專注和投入中找到樂趣。

尋常而忙碌、嚴肅沒趣的生活,時間久了,或許可試著像錢幣二主角一樣遊戲人間,苦中作樂。要相信您此刻學到的,都能為您下一波浪峰打下更強基礎。

課題二:金錢觀念
在錢幣二這階段,即使看見主角像打工仔一樣沒完沒了地花體力花精神工作,反過來說,他此刻正在努力,最少外人眼中也是個有能力、有態度的人(辦公即「扮工」做給別人看),他也會因為努力發揮自己的能耐而得到一些收入(當然有沒有合理薪酬或優渥的保證是另一件事)。

想得到更多收穫,少不了需要付出;愈能充份享受和專注工作、做自己擅長做的事,您的工作技能為您所帶來的益處比金錢更多——錢幣牌組描寫出心靈植根於現實生活當中的樣子,透過認真生活,體驗踏實的感覺和累積經驗,也是充實靈性的不二方法。

在得到金錢收穫後,不要忘記計劃一下怎樣使用它們,以免影響了此刻的儲蓄大計。即使手上的錢流進流出沒停下來過,也不要過份慳吝;畢竟金錢這東西的作為可見的「能量」,不慍不火地拿捏好運轉速度和流動方向,才有機會變化出更高回報。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