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3

每週塔羅Nes’ Weekly:聖杯五

聖杯五 Five of Cups

聖杯五 Five of Cups
失落中的覺知、逆轉思維


總論
在靈數學加上塔羅的傳統解釋,5號牌都是與轉變、合作及競爭、不足或匱乏有關。大塔羅的大祭司(The Hierophant 教皇)影射在固有基礎上接受新思維的重要性;權杖五細數協作夥伴關係帶出的問題;寶劍五對競爭與輸贏的反思;而最明顯的5號牌議題,則是反映在錢幣五之上——改變在即之前,心靈、物質的匱乏感受已經到了承受不起的地步。聖杯五也當然有分享到這共同理解。



聖杯五畫面的表達很清晰:主角因為一些事情,大概是與三個打翻了的杯子有關的事而漲紅了臉,低下頭失望地轉過身去背著對人群。杯子到底代表些什麼,他自己心裡最清楚,當中也包括從其他人而來的壓迫、感受上被他人拿走的美好事物等等。

能不能夠在失意中釋放自己,這視乎主角能否理解並接受失落,從傷心中解脫,從聖杯五的悲傷回到平靜的聖杯四階段。如果您認同逆向塔羅牌有它的一套解釋,逆向的聖杯五就是釋放、接納與原諒的好象徵。

在新世代的西洋觀點中,能在最短時間內收拾悲傷心情,重返日常生活,這是被鼓勵和會被欣賞的行為,也較容易獲得他人的支持與配合。即使哀悼期(mourning)有它的傳統意義和作用,為傷心設期限到底是好是壞?您又有哪些想法?

課題一:失落中的覺知
在塔羅牌裡出現的袍子,像隱士(9 The Hermit)和正義(11 Justice),都代表著智慧、尋求對內在(心靈)保護的願景,以及接受有一種責任的身份象徵。然而對比隱士或正義,這種承受對於聖杯五主角來說是太重了。每天踏實地過,現實中為生活而煩惱的問題已經很多,還哪有這麼多時間找尋精神層面的體現?

不管兩個仍然屹立的杯子是代表哪些即將到來或本來沒有失去的事物,發現已經打翻了三個杯子後,聖杯五的主角轉過身去,好像就此開始一蹶不振(連聖杯六也彷彿變成緬懷好時光的畫面)。一但他/她耿耿於懷的沉思著「失去」的痛苦,他/她就只能夠一直如此,沒辦法看見生命的快樂。

正能量不一定能助人(反之,Nes非常認同盲目的樂觀能殺人於無形),然而懂得逆轉角度,在狀況中感受到束縛以外的道理,這種做法是為自己從悲傷中脫身的第一步。在失望當中,還有哪些事是最重要、最不能再丢失的?在生活中,有哪些事能讓您找到安穩的軸心?

在孤單、疏離或失落中明白到一些負面情緒的衝擊,也是促成正面改變的一種形式,不要嘗試迴避或忽略這些感覺。失去了什麼,還有什麼;沒有了什麼,就找回什麼。這是一次很好的啟發。

課題二:逆轉思維
這非常耳熟能詳的經典提問——若您手上有杯水,現在杯子被推倒了,現在杯子裡的水有一半。您認為杯子裡的半杯水是「只剩一半」,還是「還有一半」?

現在將場面切換成聖杯五:畫面裡五個杯子的狀態您會怎樣形容?您有留意到在三個杯子翻到的同時,有兩個杯子仍然屹立不倒在主角的身後嗎?您認為他/她有注意到「被拿走」一些東西的時候,同時並沒有失去所有擁有的事物?打翻了杯子,原因也許是癥結所在(是不小心?是特定後果?),但當下重要的事情絕對是珍惜和保護好仍然立著的一雙。

當新世代常常強調count your blessings,談何容易?能夠珍重和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事物的人又有多少?看見生命中的blessings,您的杯子裡永遠就最少有半杯水。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