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7

每週塔羅Nes’ Weekly:聖杯皇牌

聖杯皇牌 Ace of Cups

聖杯皇牌。Ace of Cups
愛的標記、水的意義


總論
當您遇見皇牌,您就會知道新的開始正在眼前。聖杯皇牌為您帶來溫暖滿溢的力量,讓您看見生活中的愛和美善,感受到生命的喜悅。作為聖杯牌組第一張牌,她是愛與情感、直覺、創造力、精神層面與信仰的連結與最佳表達。



聖杯不能保證故事結局一定會完美或者快樂,但只要您現在願意去追尋,聖杯所暗示的潛在力量(potential)是非常強烈的。只要從真實的愛出發,一切都可以帶來好的回報或結果。

若然您是以創作為職業,對於您來說這有機會是一個很豐收的工作週,聖杯皇牌會為您帶來滿滿創意的想像力和滿足感。

您準備好您的心靈去迎接聖杯了嗎?

課題⼀:愛的標記
您認同「愛」是生命中最特別的意義嗎?在不同文化背景和語言間,唯有愛,它是世界的共同價值。在簡單事情中發現歡樂、感受生命中的幸福與愛的時光;以愛出發,面對、創造和完成要做的事,這是人類情感與精神層面的獨有連結。

聖杯的情感湧現,雖然可以連繫上情慾或親密的性表達(intimacy),但卻不一定如此,也有可能是象徵一段柏拉圖式的感情。

在基督宗教信仰中,若望為耶穌領洗的時候,鴿子停在耶穌身上,牠是聖神在火以外的實相代表。牠嘴裡叼著聖體(Eucharist/ bread and wine),停留在聖杯上,衪與聖神的降臨是給您的祝福。耶穌比喻自己不是一隻杯,而是一個噴泉,湧出無數恩寵,給所有來到祂聖體面前的人,這形容與聖杯皇牌的畫面不謀而合。

不論您是否基督徒,也不論您是否感到衪和聖神與您同在,聖杯皇牌提醒您不要放信仰或信念,甚至是迷失心靈目標。了解和包容自己更多,這是愛己愛人的第一步。

認識到生命能給與的事情不只有喜悅,還有疑惑、失落、悲傷等不快樂的問題,原諒令您感覺受傷或挫折的人事,您的聖杯才可以容納更多的愛和滿足。

課題二:水的意義
聖杯皇牌的畫面中,水從聖杯中源源不絕溢出,滋養了大地和植物。說到「水」,您會想起什麼?水是萬物之源,也是絕大部份生命體不能或缺的元素。水可以清洗掉不潔物的意義是實用性及心靈象徵性的,例如在日本寺廟門前必須先洗手嗽口潔淨,或基督教會用水為入門者施洗——但凡經過水的沖洗,「舊的人會變成新的」,萬物將得到重生的機會。

水的形態多變,液態、氣態、固態,哪一個才是它本身的樣子?還是全部都是?而作為水,它卻需要被動地接受外在環境因素對它施與的影響力,形狀外貌也得依賴容納或接住它的載體。水是被動的,它只得沒有選擇地接受外在環境的樣子。在杯子裡它變成靜態的水,與杯子共存;在河川裡它就是流動的河水一部份;如遇上溫度的影響,它還會化成氣態或變成固態,然後再等待下一次的轉化。

即使如此,不管水是液態水、蒸氣或冰,它的本質仍然是水無異,不是嗎?若給與足夠的時間,水改變環境與載體的力量非常之大,甚至會反客為主,為環境及載體帶來全新的面貌。試想像滴水能帶來鐘乳石,也能讓河川改變它的形狀,您能明白水的力量並沒有您想像中的被動和柔弱嗎?

塔羅牌常強調人生無常,也像水一樣常常多變。其實生命的事件及轉變,多半原因並不重要,它只在乎您的反應和能不能夠適應轉變,並將新環境或事物視作機會及理解——這是命運之輪(10 Wheel of Fortune)告訴我們的事。面對像水一樣形態多變的人生困惑,能夠反過來一同成為水的一份子,go with the flow,這是討論聖杯皇牌時候較少被提及的獨特意義。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