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4

每週塔羅Nes’ Weekly:寶劍侍衛

寶劍侍衛 Page of Swords

寶劍侍衛 Page of Swords
理性溝通、行動力、溝通的禮貌


總論
我們來個小塔羅宮廷人物大選吧!如果獎項當中有包括「最讓人又愛又恨的死小孩」,寶劍侍衛應該可以毫無爭議的奪下這項目。這小孩喜愛也擅長思考,聰明、有創意、好奇心重,想像力高卻無厘頭,既囉唆愛講話卻愛回嘴...有沒有馬上令您想到身邊有誰像這樣?



寶劍牌組的軸心概念與思考、理解力、溝通、邏輯以至真相有關,四位宮廷人物的人生使命就是為了「理解」而存在。對於寶劍侍衛,他對於理解(打聽?)他人和不屬於自己的事比管好自己的份內事更有興致;您可以覺得他八卦,然而他絕對沒有惡意去入侵您的生活,因為他就是這麼一個喜歡做旁觀者的人。

課題一:理性溝通
在歷史意義上來說,侍衛是負責傳遞和轉達訊息的人;所以看見侍衛的時候,您就知道將有一些消息要來到您面前了。然而,畢竟每人的思考方式和感受力都不一樣,消息是否驚喜或屬實則見人見智了。

在期待到底是什麼消息的同時,寶劍的雙面刃提醒您凡事都有正反兩面。真相能救人也能殺人;所有事情表面如此,也必定有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不要將自己的眼光集中在硬幣的其中一面。放開您的心胸,開闊您的目光,您有接受更多新想法的能力。得到能推動您做得更好的善意提醒或評論,能令您進步更多。

也許您會聽到的聲音是來自多方面,或許意見是完全不一致,這需要您和其他人理性溝通,並且自己能夠清晰地、仔細量度消息的重要性與真實性。有些時候,溫和的意見衝突是一種激盪。如果能夠清楚直接地讓大家了解到彼此的立場和持有意見的原因,凡事不過度轉彎抹角,對於協商會比較有利喔。

課題二:行動力
有創意和遠見的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可以編織出一個烏托幫;但若只停留在用說的階段,缺乏腳踏實地的行動付出,甚至內容不設實際,心目中的烏托幫就只能停留在思維的層面。

邏輯、現實、夢想、幻想——您會怎樣去平衡這幾方面的存在?若以實際行動力取代白日夢,您認為您能夠取得更大成就嗎?

藉著寶劍侍衛的好奇心與熱忱,這是您開始新計劃的機會,但要注意這種熱忱會否是說的比行動的多。您的選擇也不見得會讓每一個身邊的人都滿意;若您主意已決,不必要對所有人解釋您的決定,只需要應付在前面擋住您的困難就足夠了。

課題三:溝通的禮貌
和他人聊天或開會,相信沒有人會希望被別人一直打斷您的發言。對您的意見沒專心聽、踩過您的底線,或咬著您的隱私不放、死纏爛打討價還價,以上同樣不是怎麼討好的行為。最令人討厭的寶劍侍衛,偏偏就有機會是這種樣子。

在協商時盯著別人(在您眼中認為)的弱點去與對方討論,只會讓本來的公平商議變成單方面的說詞和開條件。將心比心,溝通既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能夠展現出一個人的風度、禮貌、內涵等等的行為。

除了不要用那些您不喜歡的相同方式對待對方之外,也要記得為自己畫下安全範圍,不要讓想佔便宜的人有機可乘。知人口面不知心,一些不需要講出來的事情或秘密,守在自己的口中就夠了。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