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了解對方個性的牌陣


有人問我,塔羅牌是否能夠用來看穿其他人的個性特質?

我認為,利用塔羅牌去協助了解一個人的個性特質,當然是完全可行的。關相人物必須與您有真實連接點;而真實地認識這個人的定義,當然並不包括您「認識」的明星偶像,除非您也是他們的私人朋友。

這個牌陣是我自己建立的陣式。我不知道坊間有沒有這種牌陣?既然塔羅是一種個人化的工具,重點是牌陣能夠切合到個人的需要就好。沒有一個牌陣是會比另一個「更好」,最少我手上的書還沒有跟我這個完全一樣的。

這個牌陣的解讀,主要是顯示出牌中主角的主要支配特質(dominant character),我姑且命名為「Character Spread個性牌陣」,它提出的重點能提醒您意識中早已經知道但不曾注意過的狀況。對塔羅牌有一定程度認識的您不妨試試看,相信結果可以讓您超吃驚。


Character Spread 個性牌陣
重點使用牌 [必需17張]:宮廷牌Court,愚者The Fool

可選擇使用牌:魔術師The Magician,女祭司The High Priestess,教皇The High Priest,戰車The Chariot,隱士The Hermit,懸吊者The Hanged Man,節制Temperance,惡魔The Devil

閱牌張數:三張


選牌
將要使用的牌(17或25張)選出來,洗牌。在這個牌陣我們會選出其中的三張,三張牌選出來之後會以正三角形的方式來呈現。左方是第一張,右方是第二張,最後一張放於兩張之上。

[3]
[1][2]

選第一、二張牌的方式很個人化。您可以隨意在洗好的牌當中選出想要的,但我建議可使用生日日期。生日日期可以將這個陣與這個人的關係拉近,將準確度提升。

例如您的生日日期是3月20日,第一、二張牌將會是第3張及第20張,小心不要混淆次序。將洗好的牌排一列7張,逐行排出來再拿取,這樣就不會數錯要選的張數位置。

當哪一個號碼超出了最多的17或25張牌數目之外,比如説是12月27日,您可以選擇將您的生日日期刪減(reduce)至最細的數目。「12月27日」可以是第3張及第9張 (1+2及2+7各一張)。

如果您的生日日期是1月1日、2月2日、3月3日...?第一張您可直接從最頂(top card)開始數,第二張從最底(bottom up)的方向數回去。這情況下第一及第二張牌可以隨意選牌嗎?當然可以,但這方法或許會打亂您挑選第三張牌,所以還是用生日日期來選擇會較好。要不,先選好第三張牌之後再回頭選第一、二張也可以。

決定第三張牌,用相同的刪減去找生命靈數:1982年12月27日的計算方式是1+9+8+2+1+2+2+7=32,3+2=5。如果在選牌時遇上相同的數目字,則盡可能將數字重組。不取5可以取23,11可以是2,12可以等同3等等。


解牌
除了宮廷人物,加入包括魔術師等等在内的大塔羅人物,是為了突顯出更深層次、更成熟的精神層面特質,您可以考慮在問牌的時候要不要一併加入他們。又,我不建議您再使用皇后The Empress及國皇The Emperor,這兩個特質已經被宮廷牌的皇后及國皇牌再細分成四小類了。

很多時候有一些人,即使與他們朝夕相對,您也完全不能夠貼切地形容出他們的個性特質在哪?或者又有一些人,他們在您面前的樣子永遠都是一個「?」,這情況更甚可以用在自己身上。愚者就是在這牌陣裡一個十分另類的表達方式——他是個小孩,性情還未定型,不可能在當下就判斷到他個是怎樣的人;或者連這個人也對自己的個性特質存在著一定程度的疑問。當然,愚者也可以單純地暗示「一個天生愛冒險的人」。就像每次解牌,理解答案的方式也可以不一樣。

第一張牌:這張牌暗示這個人的「表個性」。這包括了第三者最常接觸到的特質,以及給予第三者的基本感觀印象。如果愚者出現在這個位置,有機會表示他的個性在第三者眼中是不完整的。

第二張牌:這張牌暗示這個人的「裡個性」。這些内在或隱性的特質,只有很熟悉或了解這個人的人才會得知,甚至是親人也未必會清楚。對於第三者的所作出的行為,尤其對於外人來説很摸不著頭腦的一類,也可以用這些特質去解釋。如果愚者出現在這位置,可能指出這個人的内在特質還不是很分明,也許是混沌或矛盾的。

第三張牌:這張牌暗示這個人在心中所「希望」或「目標」的個性——沒錯,這就是屬於您的生日塔羅牌。這張牌的內容是這個人需要不時督促自己要注意的重點,用以補充那些已知的不足之處,或是一直所渴望那個「心目中的理想的我」,祈盼成為這樣的一個人。如果愚者出現在這位置,也許表示這個人還沒有考慮過有關議題,對自己的個性特質持積極(正面)或理所當然(負面的)態度。


補充
想了解一個人的個性,得多角度觀察。試著去分析這三張牌之間的關係:人前與人後之間的牌如果有很大的個性落差,例如國皇vs愚者,是不是關係到那個人的目標個性問題,思想與行動之間未能配合?

這個牌陣之中的第一、二張如果出現了倒牌,也可以包括倒牌的解釋,表示一個「傾向接近如此」卻不鮮明的特質。遇上倒牌,我不建議將個性特質完全負面化或持反面解釋。如果是完全相反的特質,用另一張牌來説明不是更好嗎?

第三張「目標」個性的位置,不應該有倒牌之解釋。只要人想希望成為better me,倒牌不鮮明或甚至是負面的意思總有違本來的意義。


編按
同標題原創文章「了解對方個性的牌陣」首次發表於2009年5月、作者(Nes’ Tarot)個人網誌。現在的發表內容經過編輯及細節修正。

2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第三張牌是倒牌的話,應該要重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逆向是原有核心牌義的延伸;「心目中的理想的我」是願景,指向原本牌義還是比較重要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