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每週塔羅Nes’ Weekly:權杖侍衛

權杖侍衛 Page of Wands

權杖侍衛 Page of Wands
專注力的考驗、小孩子的表達方式


總論
在小塔羅的宮廷牌之中,權杖侍衛可以說是最愉快和能夠讓人會心一笑的人物。有哪種角色能夠比一個活潑外向好動、坦率、聰明、愛吵鬧、自主力高,而且常常做出不尋常而好笑行為的小孩更為有趣?



即使一眾侍衛都是年輕人,對比錢幣的成熟老成和寶劍侍衛的思考型,即使有時候行動稍嫌太快速不經大腦(急性子是最明顯的個性特質),權杖侍衛的創意卻比聖杯侍衛多了一個優勝之處:厚臉皮不害臊直截了當,而且因為怕麻煩兼好勝,在每次行動中他/她都能將事情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若他/她喜歡唸書(不是不可能但較為不可能),就一定是班中最熱心回答問題的一個。

曾經及提過權杖侍衛的手杖很像叮噹的尋人手杖,畫面的描寫好像暗示侍衛正在集中精神找尋心目中某些目標的方向。若這個每分每秒都精力充沛的小孩能培養出多一點思考與聚焦目標的耐性,相信這熱情洋溢、幽默感和笑料十足的小傢伙一定可以在前方闖出一片新天地。

課題一:專注力的考驗
權杖型人物既有活力又喜歡自由自在接觸新事物,尤其不喜歡被指揮,更不喜歡被標籤,卻有意無意之間為自己塑造了特定形象。權杖侍衛就像青春期發育中的小孩一樣少有耐性去維持專注力做同一件事。

工作的時候能發揮高度專注力和耐性的人,往往好像能承受更多來自工作的壓力,工作的完整性及平均完成速度亦會比專注力被分散了的人為佳。最明顯的例子是,或許您開始發現當您打算同一時間內做完多項事情的時候,往往就是全部事情完成度最低、工作速度最慢的時候——如是說,multitasking(多項工作)已經漸漸被認為弊多於利

新一年已經過了一個月,相信您已想好一些本年大計吧?新的開始在前,準備好來到行動的時間,您有感到十分興奮嗎,又會從哪一項目開始呢?還是,您仍然停留在需要專心思考、從長計議的階段,因為您的確很需要這一點點的集中力,找到通往目標的路?

若您希望成功,不論只和他人合作,或只是一個人完成的事項,專注力和耐性是非常重要的前題。不要因為小事而失去耐性,才不會浪費了您的時間和熱心。

課題二:小孩子的表達方式
有些時候,智慧與年齡或經驗沒有直接關係。如是說,小孩即使稚嫩,他們的直覺、靈感和創意很多時候都能取代智慧及經驗,為他們找出問題的答案和解決事情的方式。

有沒有看過小孩看到喜歡的東西有什麼反應?要不是明顯露出「心心眼」表情,就是馬上會說出「很想要」,年齡小一點的小孩甚至會直接伸出手去抓。看到不喜歡或者不會解決的事物呢?個性鮮明的一群,賴皮的會發脾氣,比較正直的則會馬上避之則吉或者找大人協助。再不,怎樣都好——用大人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式試圖將問題消滅掉。

小孩年紀小,不懂得大人們口中所謂「圓滑」,或者婉轉的表達方式。小孩與生俱來的特質,例如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喜怒哀樂形於色,會不斷被成長與、學習與生活的壓力磨平、蠶食,漸漸害怕表達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和自己真實的一面。

您有勇氣重新當一個小孩嗎?

當這個世界已經夠複雜了,這些單純、坦率、「想要」的勇氣正正是大人最需要的特質。小孩是活於將來的人物,仔細觀察和貼近他們,您就會明白為什麼當一個小孩會比大人幸福多了。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