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每週塔羅:Nes’ Weekly 6/3~6/9


「死亡 Death」


上星期在戰車(7 The Chariot)階段中才剛建立起來的人格面具(persona),意想不到地在本週就出現了轉機。那一個僵化成形的您正準備面臨成長和轉化——有什麼比用「死亡」來寓意「改變」更為清晰和有說服力呢?

大塔羅Death所呈現的死亡是象徵性的,而且正正就是對「改變」的最佳形容。人類的生老病死無一刻不在發生;一株植物、一棵樹,當您認為它沒有動靜,它卻無時無刻不在改變形態,只是您不能用肉眼一直盯著它,看見它的動作。在大自然裡生生不息的轉化中,絕大部份生命有機體都正在步向它最大的改變:落葉歸根,化作春泥更護花,帶來下一回生機。

在這張牌象徵圖像裡,那國王頑固地拒絕面對死亡,女人不希望失去現世所擁有的人格或可見物質而猶豫不定;小孩不明白死亡的意義所以會純真地接受,而教士可以勇敢面對改變,因為他的信念(信仰)告訴他死亡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在畫面中可圈可點的是,不論人物接受或拒絕死亡,後方的太陽還是如常日落日出,告訴您每天都是新的開始,可以給您新的機會。

人不希望死亡,全因為面對死亡這未知所帶來的不確定感與恐懼。無論您相信人死後到天堂還是會輪迴轉世,即使您恐懼面對它,您也許沒有選擇,而且人人機會都是均等。大自然的力量就是無一刻不在運作,推動著萬物生命不斷的死去和更新;作為大自然的一部份,人又憑什麼去抗拒生命巨輪?

生活中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會因為死亡帶來某程度上的改變而成為新階段的引子。人往往必須要先經歷重大轉變,才懂得怎麼釋放出那個像國王(4 The Emperor)一樣古板不堪、早已被社會規範或世俗規條壓迫得麻木的自己。

當老舊的、固執的小我(人格面具)和舊思維死去,囤積著的老舊能量就可以被釋放出來。當您的心能打開,「死亡」的未知感覺雖未消失,但已經足夠讓新事物進入您的生命。有如一杯早已混濁的水,將它倒空洗刷一番,感覺才得以煥發新生。

順帶一提,很多中文翻譯會稱呼這張牌為「死神」,我認為這是一種錯配。「死亡」本身是一種生物自然狀態,而大塔羅的「死亡」絕少是形容肉身的凋零;即使認為塔羅是卜卦工具,也必須在牌陣中看見其他牌的指向如何才有機會對將來的事推測一二,切忌迷信或危言聳聽。

為方便觀察畫面,逆位牌會使用正位牌貼圖。)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