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每週塔羅:Nes’ Weekly 6/17~6/23

命運之輪 Wheel of Fortune

「命運之輪 Wheel of Fortune」


生命中的人事物環環相扣,沒有人能被排除在生活的巨輪之外。轉動中的命運輪子就像水車,空蕩蕩往下轉動,然後滿滿地往上盛載;高高在上滿溢的,下一步就是被倒空,然後空著向下移動,等待下一次的盛載與再度往上上升。


命運之輪這張牌,想表達的概念很直接。就如水車,它代表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和宇宙運行的軌跡,正好表達出「塔羅占卜」的意義:您不能改變命運必須有起跌這一點,但您有行使哪一種方式去回應的自由意志。

獅身人面像Horus是傳說中重生之神,就是戰車(7 The Chariot)當中戴起人格面具(persona)的同一頭獅身人面,正站在輪的高位以頑強的自我控制著它的生命——牠卻告訴您並不能夠永遠停在輪的高處文風不動。沒有人事物是永遠會停留在原地不變的,包括您建立起的人格和小我。您必須跟隨死亡之神賽特Set下降,然後再跟著靈魂的嚮導Anubis上升,在黑暗中浮現出新的您。

當您能看見命運之輪畫面中的角色身處的位置,您大概可以猜到他們接下來將會到達哪裡。每每一個角色的掘起都會連帶影響另一角色的衰落,對於您的影響就視乎您在身處輪子上的位置,和您會怎樣對應那個在時刻轉動的輪。

您明白這些上昇與下降為您帶來的意義嗎?在大塔羅中,愚者是1號牌;命運之輪是10,後者是前者的更高能量。它們共同分享1這數字,也有「開始」這元素在內。每一回的結束,也是一個在轉變中自然帶來的新開始。生命本來就是一種自然的循環。

宇宙與命運不會停下來等您,「變」是它的本質。您可以在每天的生活中明確地發現更新、改變;您能形容這些轉變是因爲它們讓您感受到不再一樣,但您永遠不能抓住這些事物改變的一刻或阻止它們改變。比如說,您認為畢業是結束,還是下一階段的新開始?

將自身從命運之輪上抽離,您能看見輪外的雲上的樣貌,那是代表宇宙元素或基督宗教福音四書的四活物(牛犢、鷹、獅、天使)。雲是虛無的水氣與光影折射,正常情況下它的來去並不在您能控制的範圍之中。這代表了什麼?在轉變當中,有些永恆不變卻觸摸不到的東西就在那裡,有待您去感受與發現。

命運有些時候真的不怎麼神秘莫測——它只需要您仔細的觀察和分析,還有一堆心理準備,包括居安思危的態度和全然接受生命的所有可能性。命運也不需要您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只在乎您能否反應與適應它。

生命中一些事情的發生,能為您帶來怎樣的體悟?這就是命運之輪希望您思考的事。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