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每週塔羅:Nes’ Weekly 7/1~7/7

寶劍八 Eight of Swords

「寶劍八 Eight of Swords」


小塔羅寶劍八展示出一個被劍重重圍困的主角。雙手被綑,雙眼被矇住,僵直地站在近乎乾涸的泥沼中而動彈不得。

在了解塔羅牌義會將寶劍與理性思維、邏輯、智慧、真相連結起來之前,看到寶劍這形象已經感覺非常鮮明而且強烈。劍有雙面的刀刃,像刀一樣,能救人也能傷人;人一但處於被刀刃圍堵的被動狀態,就只能祈求它對您仁慈,不會被利刃傷害。

寶劍是雙面的,人在理性思考時的情況也近乎相同。當您被圍困在不同的聲音和意見想法、判斷與價值觀當中,而且不容許您看清楚事實的全部,您可以想像到情況就只能像寶劍八的畫面一樣。

畫面中的主角驟眼看似身處危險中,其實不然。綑住主角的布條其實並沒有綁緊雙手和身體,她的腳也可以自由走動。是心中的恐懼讓她選擇僵直地、被動地站著不走,同時卻沒有看清楚事實和真相的全部。

生活中的各種問題能否被解決,很多時候是基於您選擇了怎樣的方式去行事,以及觀察問題的角度。在白武士主動出現之前(然而這是個被動的等待),您認為主角值得敢於幫自己一把,給自己鬆綁和摘下矇眼的布帶,盡全力為自己先行嘗試脫身嗎?是什麼原因令您覺得她會/不會這麼做?為什麼她會覺得自己被壓迫而無力解除束縛呢?

危險的實際情況在生活中比比皆是,但不能否認最危險的事物都是來自人的思想和想像。錯誤的邏輯和理解、偏頗和扭曲的價值觀——只要人落入這些思考陷阱當中,自身信念被圍困,甚至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無能為力。

由始至終,能拯救您的其實就只有您自己。

有一種做法能帶領您走出困境:將注意力轉移向自己的直覺,聽見內心呼喚的聲音(矇上眼睛就是要讓您集中精神去聽)。因為外在影響、社會的規範、文化與智慧的制約,人少有能夠真正地在「現實中」感知到真相;若您能認識和接受人在宇宙中的渺小與無知這事實,或者這想法就能令您釋懷。

有些時候,別人對您的理解方式也許是做成您身陷囹圄的原因。不論是想法上的誤解或行動上對您的影響,您還是會落入陷阱而令您動彈不得。正確「使用」寶劍,正向的思考方式,從憤怒、嫉妒、憎恨、暴力等等這些負能量中解放自己,能讓您更容易在困境中自我鬆綁。

一切的想法都是從您開始而且是屬於您的。或自由或限制,對於新的理解方式、未知的挑戰,從自身出發,勇敢主動往前踏出第一步,往往是比由別人來拯救您更簡單,也更有啟發作用。信不信由您。

(為方便觀察畫面,逆位牌會使用正位牌貼圖。)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