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每週塔羅:Nes’ Weekly 5/27~6/2

戰車 The Chariot

「戰車 The Chariot」(逆位)


戰車的課題是您在塔羅的生命之旅中,學習到怎樣掌控與主導的第一次。從0號的愚者出生到意識自己、父母、朋友、出身社會、被教育與體驗規範、在青春期遇上心儀的對象......這些經驗在7號牌,戰車這階段,來到一個小總結。


您的人格面具(persona,註1)也會同時在這時候形成。直到您勇敢地邁向下一階段,您必須遇上死神(13 Death),令僵化成形的、固有的您重生,給您帶來生命的轉化和成長。所以可以說戰車這張牌是您帶領自己從世俗外在轉向內在和找尋自我體悟的轉捩點。您能覺知到哪些事,將會成為您得到更多人生經驗與智慧,跨越小我的起點。

兩頭黑白獅身人面像,象徵對立的選項,吊詭地、地位平等地成為戰車頭馬,看起來樣子相似,卻貌合神離。而操控戰車的他眼睛直望遠方,站在車子上卻文風不動。他的戰車看起來更像用岩石造的,更證實了他的表意識漸趨僵化這一點。

生活於現實,您往往會遇上很多對立、衝突或二選一的場面,令您吃不消甚至於被迫變得麻木,因為太多事情並不允許您精挑細選,讓您覺得「真我」離自己愈來愈遠。那兩頭獅身人面像除了是代表意識和無意識/潛意識,變具體生活化之後可能是代表以下這些場面:

自私小我 vs 無私大我;
心裡的真正想法 vs 機械化反應行為;
自己的需要 vs 別人的意見;
他人的期望 vs 自己的意願;
為生活而工作 vs 自由自在的生活;
不當的慾望 vs 道德或遊戲規則;
虛假謊話 vs 誠實的真相......

以上這些例子,只是「二元對立」這搭羅主題的冰山一角。二者之間,漸漸對生活感覺麻木或動彈不得的您會怎樣選擇?驅使您下這個決定的原因又是什麼?您會怎樣掌控和平衡狀況的發展?

再舉另一側寫。試幻想您駕駛著雙馬馬車,兩隻馬需要您的高度注意力,讓牠們朝著同一目標勇往直前,而馬正拉扯住您的車廂急速向前跑。假如一些突然而來的事卻在此時從左右夾擊您,讓您不得不猶豫和分心,怎樣做去回應才不會人仰馬翻?您認為您的能力與反應足夠安全地駕馭這馬車嗎?

希望對自己的人生有完美掌控,達成目標,需要成熟的人格與理性。矛盾或衝突並不會因為您取捨妥協而消失;有時候您是需要調整步伐去適應與妥協,使情況變得盡可能平衡順暢。若您能了解到生活和生命的局限,您自會懂得為什麼戰車的主角會認為女祭司的被動取態,甚至中庸之道,也有她的一套價值。

選擇中庸,它不會讓您落入極端的選項,然而您所感受到的也有機會變中庸或被動,甚至落入麻木。這是所謂「不取態」所帶來的影響,有可能會令您在將來感受更大的、像塔(16 The Tower)的衝擊。

超越小我的起點,當小我試圖掌控您的生命之時,戰車會小心翼翼地引導著那些壓抑住的情緒能量,到了力量(8 Strength)您就會明白釋放出情緒能量的重要。這是一種自我發現的偉大過程和重大的人生經驗。

(為方便觀察畫面,逆位牌會使用正位牌貼圖。)


【註1】

人格面具 persona,是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好比一副面具,人會在不同的社交場合表現出不同的樣貌態度,為自己塑造出一種特定形象以適應不同的相處環境。

人格面具是人從小時候學習訓練所得的社會角色,這包含了在別人的期待下反映出自我及所擁有的能力,也是人與人之間靈活互動的來源。所有人格面具的總和就是一個立體的個性的您。

發展過度、太多的人格面具/社會角色,會讓一個人做成角色混淆,失去真我;發展不全的,會因為擔當某種角色失敗而做成心理障礙;過度認同某一人格的,會將角色錯誤植入另一種社交場景,帶來人際關係上的困擾。

這篇文章解釋了何謂人格面具和它的重要性,或許您也能從中看見榮格作為分析心理學家是如何理解塔羅投射出來的偉大人生旅程。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