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每週塔羅:Nes’ Weekly 4/8~4/14

寶劍九 Nine of Swords

「寶劍九 Nine of Swords」


什麼是恐懼?為什麼會存在恐懼?面對恐懼,您會選擇面對、妥協,還是逃避?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這一句,或許只適用於白天。在晚上只要燈一關,往床一躺,夢境都反映著每個白天被意識壓住的想法,包括無窮的想像力與恐懼。床是人每天的精神庇護所,人卻因為睡覺而放下警惕防衛的心,變成脆弱、容易受傷害的角色。而當人身處在黑暗中,要不是在不安中想找尋到光,就是想與黑暗為伴,不想去面對光天化日下能夠看清楚的事,和面對恐懼真相的出現。

外在人事物可以間接帶動令您恐懼,但最恐怖的恐懼源頭乃來自內心,恐怖事件主角不一定是您。即使您能逃過寶劍三刺向您都好,也阻止不了心中壓抑住的情緒會為您帶來惡夢和焦躁感。寶劍九的主角在大半夜坐在床上,雙手掩臉,暗示他/她的恐懼或困擾已經不再潛藏於內心,影響到他/她的睡眠。

然而若非指失眠(然而sleeping disorder根源往往與情緒及壓力有關),這張牌就是象徵您心中有些問題已經困擾了您好一陣子,浮現出後悔的情緒(regret)、罪惡感(guilt)或羞愧感(shame)。若然是社會加諸身上的壓迫或歧視,這類真實而且合理的恐懼必須找渠道表達及被聽見,甚至是接納這些事,才有機會改變狀況。

寶劍九除了象徵您需要面對恐懼或擔憂,另一種情況或許是更常見——您這些困擾於目前本應是屬於「不存在」;對於過去它們已成定局,而對於未來則是過度憂慮。如果時鐘能倒後走,您多希望當時的自己並不那樣反應,好讓事情能夠出現轉機——即使您覺得那時候能做到的只有那麼一點點,能扭轉狀況的機會也不是很大。

您可能忘記了,時間和宇宙是不會容許「如果」。她當中只有「結果」,甚至是「因果」。如果您愈覺得不該發生的事卻發生了是您的觸痛點,您就愈不能從它當中脫身。您認為您心中的最大觸痛點是什麼?您能夠勇敢面對和承認它嗎?

看畫面中橫向的九枝寶劍,此刻穿透您內心的憂傷或者只有三件(三枝寶劍),頭上的另外六枝會否在之後傷害到您仍是未知之數。由此可見,您也許可以告訴自己,前方的未知之數有千千萬萬,也不能全部都擔心過一遍才叫做心安理得。現在就「看見」將來還沒有存在的問題,可以是一種未雨綢繆,也可以是一種杞人憂天。您的憂心又是哪一種?

恐懼從想像中變成真實是有多恐怖的事,尤其希望及恐懼往往都喜歡自我實現,吊詭的是您身處恐懼之中卻根本沒有機會看到事情的真正樣子。宇宙作為包裹和保護您的被子(表面是黃道十二宮圖案),不妨掀開它一看,恐懼就在您之內。若您在牌陣中遇見寶劍九,不妨看看它與其他牌有怎樣的互動。它或許能揭露您正在擔心什麼事情。

有科學家研究人為什麼要睡眠,認為睡眠的其中一個功能是為了「遺忘」。如果您也認同這種說法,甚至喜歡Snoopy說凌晨3點的想法與早上8點完全不一樣(註1)——恭喜您,您的內心力量已經跨越了頭腦,並能時刻戰勝一切心靈的黑暗面。

從一開始想太多,永遠都是傷害自己的源頭。


圖片來源:http://goo.gl/images/PwE4wp
(註1) Google和FB大神如果找到原漫畫請告訴我...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