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7

每週塔羅:維持穩定並不等同負起責任的全部,突破、掙脫束縛才會找到真正的自由

錢幣九 Nine of Pentacles

錢幣九。Nine of Pentacles 


當小塔羅日常生活故事發展至尾聲,很多人都認同尤其對比寶劍牌組之下,錢幣的故事的走向和結局幸福美滿多了。生活穩定、努力工作得到成果,怎麼看都屬於正面形容;但仔細看錢幣九的人,您會發現她(他)姿態放鬆自若,表情卻呆板沒趣,好像找不到一絲快樂。

錢幣九的主角,穿著華麗光鮮,自信地站在收穫滿滿的葡萄園中間,手腕上還站立著一隻戴著頭罩的鳥。背景天色明亮,遠處風景清秀樸素,主角身邊的錢幣金光閃閃,象徵她孜孜不倦的努力已為她帶來豐厚的回報。

主角的表情即使自若,我們卻看不見她的笑容或喜悅。因為錢幣牌組表達的意義,就像硬幣的兩面,不只描寫表面的光鮮亮麗,還包括了背後的一些故事。

畫面中的鳥頭戴著頭罩,不帶任何繩子或鍊子栓扣之下,被自然馴服在主角的左手腕上。這象徵在潛意識中,她覺得自己就像這隻小鳥一樣,放棄了一些本來屬於牠的自由,而且這些放棄是甘願的;主角的姿態乃背向園外的世界,亦同時在暗示她犧牲或背棄了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以換取相對地穩定、富足的生活。

在自律、自覺的前提下,真正的努力的確能創造出更豐富的物質生活;然而在此同時,這是應該多了解您(及這個社會)正因為追求心目中的「理想穩定生活」而犧牲了哪些事物,而您又是否認同這些犧牲的時候了。

有自我覺知與約束,有更大可能驅使自己達成目標;懂得平衡地肩負責任與找尋自由,明白「放棄」「犧牲」「離開」不一定是負面決定,這是為自己劃下心靈甚至道德底線。希望得到自由,卻又知道不等同撇下所有該負的責任不顧,這樣才是大人和小孩的最大分別。

為提高生活品質、讓每天生活穩定而被迫向現實低頭,甚至放棄自己的夢想,這是世界上不同角落的人的真實故事。雖然您可能會疑惑,為什麼腳踏實地準時返工努力賺錢也有錯?然後為什麼有些人選擇放棄他人眼中的高薪厚職、走上自己實現夢想的道路,又會被認為天真或愚蠢?怎樣才叫做正確的選擇呢?

在為求更多金錢回報的同時,如果需要您被迫放棄更多不能用錢來衡量的價值,例如個人心靈的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代價愈來愈大,您還會繼續堅持下去嗎?

願您我的心靈,都能夠像After Tarot錢幣九畫面中的鳥一樣脫離頭罩的束縛,向真正的自由展翅飛翔。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