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每週塔羅:成長與脫變並不是舒服的旅程,卻在於是否懂得找到平衡點與運作方式

節制 Temperance

節制。Temperance


節制是一張象徵治療及教育的牌,能代表所有種類的醫療人員及老師,與調整、引導、回復平衡這些原意同源。畫面中的女神Iris感覺溫柔內斂而纖細,她正溫柔地提醒您,這是消弭舊我、學習一步一步成長的時候了。

節制這張牌畫面中的天使是希臘女神Iris,她象徵穿越死亡後浮現的生命能量。她的紅色翅膀及白色袍子,暗示她擁有純淨的本質與正向的自我成長欲望;這些正面、善良的動機能引領她連結天地,傳達天神的任務,升到更高的精神境界。

醫生及老師的身份就像Iris,在工作中常常傳達出特定的訊息,有一種意志和使命。有醫德的治療人員,不問原因、不論富貴貧賤,以治療或拯救生命為先,讓身心靈回復平衡;開明優秀的老師以春風化雨為己任,不只為考試分數,教育出明辨善惡、懂得是非黑白、品德高尚的學生。您知道您有什麼特定的使命、有哪些特定的訊息要給別人傳遞嗎?

說到Temperance這字,中文翻譯為克制、自我約束,尤其指克制感官上的慾望。然而這張大塔羅的真正意義,並非真的叫您去壓抑或停止做一些事(例如,對周遭正在發生的大是大非事不關己不表態、假中立真切割)。或許改稱「節制」為「平衡、融合」會比較容易意會:它的重點,在於提醒您要像Iris控制杯子水流一樣,自在地掌握住聖杯的水流並找到微妙的平衡點,控制生命能量的流動與平衡。

如果您認為最近在自己周遭的紛爭較多,也許您需要在狀況中尋求妥協或其他合作方式,為困難找出舒緩的平衡點。取中庸溫和、甚至冷處理之道,或能夠為困難帶來自然緩解的方式;遇上不由自主的糾紛不妨keep it cool,留得青山在,要切記。

若您已感身心疲憊,節制會告訴您「從新出發」的意義全在於您的反應及行動力,不應只停留在思考階段。要成長、希望改變、想達到更理想的狀況、渴望成功都是不足夠的——心動,也需要您的行動,理想才可以實現。

節制此張牌,前有死亡(13 Death),後有高塔(16 The Tower),成長總不是一趟舒服的旅程。節制帶來的感悟,也許需要經歷良久的脫變體驗和雷電交加一樣的打擊,才會明白怎樣可以做得更好。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