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2

每週塔羅:在童話故事背後,那些隱藏著的樣貌

聖杯十 Ten of Cups

聖杯十。Ten of Cups


聖杯十畫面中的天色清藍,風和日麗,十個聖杯有序而微妙地排列在彩虹上,金光閃閃地發亮;一對大人迎向彩虹,兩個小孩在大人身旁跳躍舞蹈。不遠處有一間紅磚小屋,樹木、草地、小溪——這簡直是美好生活夢想成真的場面。

彩虹是和平、平安、愛的表達,象徵著大洪水後的新世界和重生,是天主對人類的承諾。當彩虹出現,代表您可以完全享受在美妙的關係、相處、或事情的美滿結束之中。短暫卻美好快樂,而且感覺能被記住,這就是聖杯十帶來的訊息。

彩虹展現出一種強大的心靈力量,代表了宇宙與人類的愛的連結。宇宙中最大的力量必然是愛,透過感覺純粹的愛,才可以真正感受到生命帶來的快樂和驚奇。

牌的氣氛表達、散發出純粹的愛與喜悅,像童話故事ever after,也跟像現實金錢或物質世界事物無關;所有的美好就這樣在聖杯十表露無遺,看得人心頭一陣羨慕與溫暖。

只是呢⋯⋯等等。畫面中描寫的表象如此,至於背後的真實故事,真的是這樣子嗎?

如果您有仔細觀察這張牌的圖案,您會發現在靠近人物的腳邊有一條橫越整張牌的線。這條線的出現,令這張牌有一種不可言喻的奇怪氛圍:那條直線讓草原、樹林和小屋等遠景瞬間變成佈景板,而天空的一道彩虹馬上亦變得像畫布塗色而且虛假。

當畫面正在描寫一個家庭,然而只能看見人物的背影和模糊臉孔,亦是令整體氣氛變得詭異的原因。只看見人物的背影而不清楚臉孔,暗示那些人真正的身份是誰、這些人有怎樣的關係連結其實並不重要;若然如此,不就影射出人際關係之構成可以是如此膚淺薄弱?

事實上,小塔羅的舞臺牌為數不少,而且描寫也從來不是一面倒的好或壞。當塔羅舞臺出現的時候,可能是告訴您將當下狀況戲劇化、誇張化了;可能您的狀況只是個短暫的故事劇目,而故事也不會一直停留在同一幕上;也可能代表您眼前看見的並不是真實的,人與事都只是虛構故事設定。

在您眼前的地方,不論是工作場合、家庭、人際社交圈中,您是否能看出一些隱藏問題?

常常工作上互相配合、客氣以禮相待,互相激勵甚至抬舉的同事,在工作背後私底下的關係如何?

一起畢業的同學或多年老朋友們,偶爾還是會趁節日或特別日子相聚,但在短暫相處過後的平常日子,關係是緊密的還是疏遠的?

戀人、夫妻之間相見如賓,在人前是金童玉女模範夫婦恩愛如昔,在人後這些都是表面的和平嗎?

如此這類例子還可以繼續下去,延伸至生活中表裡不一的情況,隱藏著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也許對聖杯十有如此理解屬比較少眾或少見,不能否認,很多人仍然認同這張牌洋溢充滿愛與和平,而多數情況下這解釋也行得通。但要知道這個真實世界事實上並不完美,而且很多時候,真相都是醜陋甚至是可怕的。

現實生活無童話,也非電影情節或舞臺故事。如果在針對破碎的感情關係問事中得到聖杯十,您大概能知道當事人對於感情的憧憬過於美好或不現實,已經超出原本狀況能夠發展出的範圍了。

若您這刻仍對這種「懷疑論」概念不太有感覺,推薦這您看看這一集X-Files (S6E15…年齡大測試...),相信這單元故事絕對是詮釋聖杯十的最佳例子。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