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

每週塔羅:Nes’ Weekly 2/25~3/3

錢幣五 Five of Pentacles

「錢幣五 Five of Pentacles」


在小塔羅牌組的五號牌,四牌組的主軸意義雖然不一,錢幣五的暗示卻是四張五號牌之中層面最豐富的。身心能量的消耗;物質和心靈的匱乏;外人眼中一無所有的生活;近在咫尺,卻看不見的幫助或救贖。

物質上的貧窮或匱乏是一種表象,原因不只是來自外在因素,它的起始都是與心理因素有關。例如輕視手中所擁有的事物,加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處事觀念,難以累積手上錢財(錢幣二);以為看守好財富就能成為富有的人,結果就只能如此做守財奴,被社會孤立,而且到頭來沒機會再繼續增加手中的財產(錢幣四)...。

就錢幣五而言,其實它想指出的主題並非只圍繞物質貧窮,這種解說太膚淺。這張牌隱藏著的道理是:心靈的空虛匱乏,才是真正要被注意的貧窮。當您注意到必須要改變的時候,相信問題已經像畫面一樣「冰封三尺」,這種貧窮已經不是一時三刻才突然出現。

畫面中的「聖堂」,象徵心靈的救贖與幫助,當人們走進去,衪都願意安撫和拯救空虛失落的靈魂。這聖堂也可以是代表您心中的一點亮光、一些沒有被世俗庸碌遮蓋的空間;在這個愈來愈物質崇拜的社會中,這小小的窗口此刻正滲透出良知的內心之光。

聖堂的燈光從彩色玻璃窗透出,牌中兩位主角卻在窗沿下走過,似乎還沒看到協助已經出現。物質已經填滿了他們的精神和靈魂,連肉體也受到牽連,顯得疲乏甚至變得殘缺。如果他們當時停下腳步往玻璃窗裡看呢?透過彩色玻璃看的世界,也不然是實相世界的真實樣貌。除非他們能到達聖堂的大門,主動走進去,否則也許不會看見內在的真相(inner truth)。

或許您會覺得牌中的主角已經窮困得一無所有,對將來已經沒有希望;然而其實他們有對方為伴,而且他們也有想改變和堅持下去的決心——尤其如果您覺得兩位主角應該已經在外面流浪了一段時間——他們內心知道也許再轉個彎就是聖堂大門,錢幣六那個會幫助他們的人就會出現了。是一點點的心火,讓他們堅持走在寒冷中,直到能夠找到協助。

最貧窮的貧窮並不是在物質方面的,而是連心靈都放棄去改變困難的狀況的時候。而當一個人從富裕中變貧窮,不只是不再「擁有」一些曾經停留在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也代表是一種「改變」。不管您是感覺自己一無所有、已經失去、或面臨失去的事情是什麼,錢幣五指出您能夠扭轉局面並脫離這種困局。

在困難當中,停下來思考可以帶來心理上的緩解,憂慮也是危機意識存在的證明,但並不會令問題消失。您必須像錢幣五的主角一樣,繼續堅持下去,以*心*去回應和改變這種狀況。聖堂的燈光是您的「心光」,您看見了沒有?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小專欄。藉由塔羅來告訴您這星期的生活課題是什麼,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